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全景实录
2016-10-17 新华社

飞向中国宫飞向新梦想

  太阳还未跃出地平线,但微光已照亮戈壁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在过去的10多个小时,这座聚焦了亿万目光的航天城,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10月17日凌晨4时45分,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从问天阁出征。

  属于中华民族的又一次飞天之旅即将开启。

  绿色的发射塔架上,58.3米的长征二号F火箭静静矗立,等待着把飞船送入太空。

  这是神舟飞船的第11次飞行。

  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神舟一号在这里发射成功,完成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飞行。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过去的25年走完了“三步走”战略的大半征程。

  “30分钟准备!”7时许,发射任务零号指挥员王洪志的口令从广播传向发射场每个角落。

  与此同时,发射塔架最后一层回转平台打开,乳白色箭体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中国航天”4个大字格外醒目。

  神箭威武,傲立大漠。

  “15分钟准备!”

  飞船总装工人稳稳地从外面关上飞船返回舱舱门,接着又关上轨道舱舱门。

  发射塔架上人员全部撤离。完成了飞天前一切准备的两名航天员,静静地躺在距离地面50多米高的返回舱内。

  距离发射的时间越来越近,发射场的气氛越来越紧张。

  指挥大厅的显示屏上,实时传输着返回舱内的画面:景海鹏、陈冬表情从容淡然,面带微笑,时而扭头交流。

  这是景海鹏的第三次太空之旅。这位50岁的特级航天员分别于2008年、2012年执行过神舟七号、九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老骥伏枥。在媒体见面会上,景海鹏动情地说:“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多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是我的梦想和追求。”

  38岁的陈冬,即将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中首次飞天的男航天员。“这次任务来得不早也不晚、不快也不慢,时机刚刚好。”他说。

  景海鹏和陈冬都是属马。“大马”拉“小马”,携手共飞天。陈冬说:“能与景海鹏师兄组成飞行乘组,我觉得很幸运,心里很踏实、非常有底!”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号,中国航天员飞天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久——中国人正在成为太空的常客:

  ——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进入太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把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送入太空,中国实现了“多人多天”太空飞行;

  ——2008年9月25日,航天员翟志刚在刘伯明和景海鹏的协助下出舱作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

  ——2012年6月16日,搭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

  ——2013年6月11日,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的神舟十号飞行乘组再飞天宫,并进行了生动的太空授课;

  这一次,景海鹏和陈冬将开展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相关项目的研究和验证。

  太空中的中国宫——天宫二号,承载着中国空间站的新梦想。

  可视电话里,传来两名航天员的声音:“我们感觉良好,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5分钟准备!”

  景海鹏和陈冬再次调整束缚带,镇定等待着飞天那一刻。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大厅内,一片忙碌。上百名科技人员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各自面前的屏幕。

  “……5,4,3,2,1……”随着王洪志清晰有力的倒计时口令,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点火!”

  7时30分,火箭在等待了四五秒钟之后,从尾部猛地喷出一股橘红色的火焰。发射塔架下方的导流槽内,几百吨水瞬间化为水汽。

  伴随着空气燃烧的撕裂声,长征二号F火箭努力挣脱地球的引力,向着寥廓苍穹飞翔、飞翔!

  这是长征二号F火箭的第13次飞行,也是长征火箭家族的第237次飞行。

  长征精神气贯长虹,长征火箭翱翔苍穹。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历经艰难险阻,走过两万五千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60年前,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中国航天事业开始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腾飞。

  从长征路到飞天路,一代代中华儿女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不同的征程,相同的精神。

  碧蓝天空中,长征火箭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逃逸塔分离”“助推器分离”“一级关机”“一二级分离”“整流罩分离”“二级关机……”

  火箭每完成一个步骤,指挥大厅内都会响起掌声。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紧紧盯着面前的计算机。数据显示,两名航天员一切生理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

  7时4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分离,建立运行姿态;两分钟后,飞船左右帆板展开。

  紧接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指挥大厅内一片沸腾。

  距离发射场3公里的东风电厂车间内,在戈壁深处工作了28年的热动能动力设备检修技师蒋庆群,虽然看不到发射现场,但听着火箭的呼啸声就知道发射成功了。忙了一个通宵的他,长舒了一口气。

  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第89次发射。

  像老蒋一样,如螺丝钉般铆在岗位上的东风航天人,太多太多……

  1958年,十万建设大军悄然进入巴丹吉林沙漠深处,拉开了大规模的基地工程建设帷幕……

  “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东风航天人的胸膛里,跳动着忠诚报国的心脏;

  “成功是硬道理,圆满是硬指标”——东风航天人的肩膀上,担负着飞天圆梦的重担;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东风航天人的生命里,闪耀着奉献的光芒。

  58年栉风沐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已崛起为世界知名的航天发射中心。

  截至今日,中国航天人在这里成功发射了104颗卫星、11艘飞船、1艘目标飞行器和1个空间实验室。

  秋日的大漠东方,一轮似火朝阳冲破天际,冉冉升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