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华大学:研发航天员服 教授亲自踩缝纫机
2016-10-18 中国教育报

关注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飞天

教授亲自踩缝纫机

——东华大学研发航天员服的故事

  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负责设计研发本次航天员太空和地面工作生活全过程的系列专用服装,包括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的工作服、锻炼服、休闲服等。这些专用服装以功能性和工效性优先,兼具美观。

  以副教授刘灿明主持设计的运动锻炼服装为例,该服装由可拆卸组合式上衣与裤装构成,用于航天员在空间实验室进行太空跑台运动、骑自行车运动时穿着。该系列运动锻炼服模拟舱中视觉心理学实验分析结果,采用不同纯度蓝色色块匹配使用,动感的线条分割符合人体工学,衣摆、袖口、裤口宽松度都可以自由调节,衣袖、裤腿可自由拆卸组合,特殊针织面料具有良好的热湿传递性、接触舒适性、卫生清洁性。

  此次航天员穿着的秋冬常服主持设计者、东华大学副教授周洪雷介绍,服装一方面在天空色湖蓝基础上加入象征地球天际线和外太空色调元素,深浅明暗的变化搭配,让服装看起来更立体饱满,更有层次感;另一方面,工艺上多以立体直线条为主,前肩隐喻航天飞行轨迹的S型弧线与前胸象征胜利的V型直线拼条呼应,呈现粗细曲直和谐之美。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用于保障航天员健康的运动锻炼服装对舒适工效等功能要求特别高,每件衣服重量误差超过1克就为不合格,特殊部位的尺寸误差超过2毫米就要返工。东华团队分别在美观性、舒适性、防护性、工效性等工程化测试平台中模拟各种场景和突发状况,通过对航天员专用服装进行上千次各类整体和局部测试,慎之又慎地力求精准完成每项工作。严格的质检要求,让教授们亲自上阵踩起缝纫机、站在烫台前,对每一根缝迹线都“丝丝入扣”“克克计较”。

  研发团队成员王云仪教授说:“能够为航天员度身设计、量身定制,感觉天宫二号离我们特别近、特别亲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