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解读
2016-07-21 光明日报

  我国区域科技进步的喜与忧

  ——《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解读

  7月20日,科技部发布了《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报告显示,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比上一年提高了2.94个百分点,达到了66.49%。“但通过监测评价,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报告编委会副主任武夷山表示。

  创新格局形成

  《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显示,我国区域科技进步水平普遍提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科技进步与创新格局。”武夷山说。其中,上海超越北京位居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第一位,中部地区提升较快。

  武夷山指出,北京和上海在人力资本和研发机构的集聚水平、创新投入的强度、技术成果扩散的溢出效应、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均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与上一年相比,上海在环境改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占新增固定资产比重等方面进步明显,取代北京位居第一。

  在京沪争雄的同时,江苏和广东在科技活动投入和产出等方面明显优于其他地区,正成为一北一南两个最重要的技术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域。浙江和福建在体制创新和营销创新方面正成为国内不可或缺的创新力量,辽宁、山东等地区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的创新力量越来越强大。

  中部地区也加快了科技创新的步伐。报告显示,提升较快并超过全国平均提升幅度的地区有湖南、河南、重庆、湖北、山东、安徽和江苏,其中4个为中部地区。“这得力于中部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进步环境指数等方面的优异表现。”武夷山说。

  武夷山进一步指出,中部的湖北、西南的重庆和四川、西北的陕西已成为中西部地区的区域研发中心,并构成彼此相连的地带。它们对于中西部地区的辐射能力,以及技术成果和高技术产品输出能力不容忽视。

  不过,我国科技进步水平仍呈现出强烈的地区差异。全国只有上海、北京、天津、江苏、广东和浙江超过了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66.49%。而且,青海、云南、内蒙古、海南、西藏等5个地区的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比上一年甚至有所下降。

  政府投入减缓

  尽管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在持续提升,但武夷山提醒,报告显示出地方政府的科技意识仍然较为薄弱,对科技投入的支持力度有所减缓。

  武夷山指出,各地区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差距明显,有25个地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反映出各地方政府对该行业就业人员工薪待遇的改善有所忽视。

  这种忽视在财政投入中也有所体现。报告显示,虽然地方财政科技支出比上一年提高了5.98个百分点,但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却比上年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同时,国家财政中科技支出的比重也下降了0.16个百分点。

  对此,武夷山解释,政府对科技支持力度的减缓与我国经济增长放缓有关。“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放松对科技研发的投入。从国际经验来看,很多国家在经济增长放缓后反而都加大了对科技研发的投入。”他说。

  企业创新乏力

  另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是,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其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

  报告显示,我国企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0.84%,仅比上一年提高了0.04个百分点。“发达国家经验表明,若这一比例低于2%,企业创新将难以为继。”武夷山说。

  事实确实不太乐观。根据报告,我国企业消化吸收经费支出持续下降,有21个地区的企业技术获取和技术改造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低于上一年;有14个地区的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低于上一年;就业人员的专利申请量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比上一年下降1.1%。

  我国企业创新的乏力,在国际竞争中更加凸显。报告中有一个名为“万元生产总值技术国际收入”的指标,所谓技术国际收入是指通过向他国转让专利、非专利发明、商标等知识产权,提供R&D服务和其他技术服务而获得的收入。我国万元生产总值技术国际收入为6.15美元/万元,低于上一年的6.44美元/万元。

  武夷山认为,上述数据反映出的问题与国内大多数企业投资人较为短视以及行业垄断情况严重等有关。“像华为那样投入如此多研发经费的企业还太少,一些企业靠垄断就能赚钱,创新的动力不足。”他呼吁企业加强创新意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