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霍金:科技进步或导致人类“自毁”
2016-01-20 广州日报

史蒂芬-霍金

  著名科学家、剑桥大学教授史蒂芬-霍金说,人类正面临着一系列由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危机。不仅如此,霍金还表示,科学和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制造出“新危机的可能性”。霍金日前在英国广播公司发表年度演讲,主题是关于黑洞的科研现状。

  人工智能取代人类

  霍金说,如果在其他星球上建立定居点最终能够实现,那么人们或许能躲过灭顶之灾、幸存下来。“虽然地球在某个特定年份遭遇重大灾难的可能性很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灾难发生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大。在下一个千年到接下来的十个千年之间,毁灭几乎在劫难逃。”霍金说,“但到了那时,人类应该已经具备在宇宙间移民的能力,可能可以在其他星球落脚,所以地球的灾难也许并不意味着人类的灭亡。”但霍金也警告:“至少在接下来的几百年间,人类都尚无能力在宇宙间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定居点,所以我们在具备移民外星的能力前,还是应该小心谨慎。”

  让人颇感讽刺的是:霍金作为科学界的偶像级人物,却将科学进步视为新的危机的源泉。在之前的一些场合,霍金曾强调,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也许有一天它将强大到灭绝人类。但霍金也坚持认为,一定会有办法应对这种风险。

  确保科技发展“走正路”

  当被问及对年轻的科学家有什么建议时,霍金教授说,要对“我们广阔而复杂”的宇宙保持一种好奇和惊叹的感觉。

  “在我个人看来,活在这世间,并且能够从事理论物理研究,是一件美妙至极的事。当你灵光一现,发现了一些其他人从未发现的东西时,那种感觉是无与伦比的。”霍金认为,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应该意识到科技进步如何改变世界,并应该帮助大众理解这种变化。

  “最重要的是,要保证科技进步带来的改变一直在正确的道路上。”霍金认为,在一个民主社会中,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应该具备对科学的基本知识,在充分了解信息的情况下,对未来作出决定。

  在患上肌萎缩侧索硬化后,史蒂芬·霍金教授并未向身体的残障屈服,这为他赢得了全世界的钦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