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神九发射为改进型“长二F”首次载人飞行
2012-06-14 北京晚报

长征二号F火箭示意图

  起飞质量:约497吨

  起飞推力:约600吨

  运载能力:8130千克以上

  神舟九号即将发射,执行我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运载神九的是改进型长征二号F火箭,这将是改进型“长二F”的第3次飞行,也是首次载人飞行。时隔4年,神舟再度“载人”,而且首次有了女航天员,作为天地往返工具的火箭,成为扣人心弦的首要环节。

  从火箭点火到飞船入轨,前后也就十多分钟,但这是航天员进入太空的第一步,也是危险性较大的一个环节。这枚“神箭”是怎样保障载人飞行安全的?火箭总指挥刘宇和总设计师荆木春对此进行了详解。

  与“神八”火箭同一批次生产

  因为载人,一切都变得不同寻常。

  就连刘宇也说,当他走进发射“神舟九号”的改进型长二F火箭厂房时,整个人也变得兴奋起来。

  正常情况下,一枚长二F火箭的生产周期需要3年。在去年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完成时,发射神舟九号飞船的改进型长二F火箭就完成了产品生产、验收和综合试验。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3个任务如此靠近,意味着载人火箭迎来了一定程度的高强密度发射时代。那么,工程部门该如何应对?首要之招便是组批生产。

  “组批生产既能满足高密度发射的需要,又可以避免火箭多种状态,便于对产品质量进行统一控制。”作为组织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刘宇对这一方式已不陌生。

  几年前,为了完成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火箭研制队伍一次性地投产了5枚火箭。其中,2枚用于发射目标飞行器(含一枚备用),3枚用于发射神舟飞船。“神九”发射前,5枚火箭已经发射了2枚。发射前两枚火箭的表现好坏,直接能够反映“神舟九号”用火箭的状态。

  “神舟八号”发射完,火箭设计师系统地对飞行数据进行了评估。数据表现非常完美,表明了相关技术和状态得到了初步验证。因为属于同一批次,各方都认为,“神舟九号”的火箭可以承担载人飞行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