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大和密西根大学联合创立科研项目基金
2010-06-30

  6月29日上午,上海交大和密西根大学联合科研项目基金签约仪式暨两校校长与交大学子对话会举行。校务委员会主任马德秀和密西根大学校长玛丽·科尔曼共同签署《可再生能源领域和生物医学技术领域合作研究决议》。这是中美两个一流大学之间紧密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张杰校长和玛丽·科尔曼校长围绕两校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对话。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张文军、黄震等参加签约仪式。

  上海交大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与密西根大学开展了全面战略性的国际合作办学,并取得重要进展。2000年,两校合作共建上海交大机械工程学科,目前该学科整体实力已跃居全国第一。2006年交大密西根学院成立以来,实现了教授互聘、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课程共享、全英文授课,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办学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走出一条通过国际合作快速在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学院的创新之路。

  以此为基础,双方决定成立联合科研项目基金,以推进科研领域的深层次合作。根据协议,两校决定在未来5年中,在可再生能源和生物医学技术领域,共同投入600万美元,成立联合科研基金,支持双方研究者开展科研合作。其中可再生能源项目旨在发展新技术以降低全球碳排放,生物医学技术项目旨在推进技术进步以促进人类健康。

  据介绍,两校研究者将通过竞争性申请递交合作研究计划,以解决这两大关键领域的主要问题。在签约仪式上,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宣布了2010年度可再生能源和生物医学技术领域的6项研究计划,每项研究计划将在两年内获得合计约20万美元的经费资助。据悉,这6项研究计划是从两校合作研究者递交的39项研究计划申请中遴选而出的。

  张杰校长指出,30年前中国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发展经济,导致经济质量不高,造成了不少环境问题。10年前上海交大加快了国际化进程,致力于全球化、国际化,推动以知识为基础的高科技经济发展。张杰说,双方在可再生能源和生物医学技术领域的合作,极大地提高了双方研究者在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等国际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内容方面开展紧密合作的可行性,必将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化进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交大和密西根间的合作水平为高等教育的国际协作提供了范例。”玛丽·科尔曼校长在演讲中高度赞扬了两校校际合作在中国的里程碑意义。她希望两校在学术事业上的全球化方面在中国继续做出引领。

  “上海交大和密西根大学主持下的研究和学习方式融入了我们的制度中。这友谊是我们学术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共同拥护的。”玛丽·科尔曼校长说,“我们的互动已远远超过个体教员间的联系,而是深入到制度上的合作关系,而这在全球高等教育中是罕见的。”

  张杰校长和玛丽·科尔曼校长对双方合作寄予厚望,都表示:“合作,可以构建知识的基础和理解,而这时一个更加繁荣的世界的根本;合作,将为明天的人们编制更加灿烂的未来!”

  目前,两校合作已从机电领域扩展到能源、生物医药、医工结合等诸多领域。密西根学院与交大校内其他学院充分实施资源共享,为其他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新思路,为上海交通大学探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我国大学和国外大学合作办学提供了典型范例。密西根学院的成功建设以及与密西根大学的紧密联系,也直接或间接影响部分跨国企业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

  两校还鼓励两校研究者在可再生能源和生物医学技术领域举行双边学术研讨会,以充分促进两校师生在上述两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两校已同时发出双边学术研讨会的建议征集,对于获得支持的学术研讨会,两校将提供最高8万美元的经费资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