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聚焦“2016年年度中国科学进展”(三)
2016-12-30 主编微讲堂

  2016年即将过去,回顾今年的科技进展,我们为广大科研人员取得的成就而自豪。今年5月30号召开的科技三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今年的科技研发总经费投入估计会达到1万5千亿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位。

  当今世界各国在关心科学研究能力的同时,更关心技术创新的能力。一个国家的科研与创新能力是指科技投入的能力、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和从科研到技术创新的能力的总和。这也是国家创新系统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创新系统的能力。注重创新能力不能只看几个科技投入的指标,发表论文数量指标等,还必须关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状况,如创新的环境,创新系统的效率等,也就是说,只有从国家创新系统角度出发才能较全面地衡量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

  全面评价一个国家年度创新能力发展是非常困难的,下面我们仅从基础研究、信息技术领域、生物技术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等五个领域,回顾2016年年度中国境内的一部分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并非是指国家创新系统能力。共分三篇短文在本年度最后三个工作日连载,仅仅是一家之言。

  新材料领域:

  1、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建章团队结合最新的化学发光理论和化学发光联用技术研究成果,提出了基于石墨烯的新材料化学发光体系构建方法,阐述了化学发光猝灭和能量转移基本原理,构建了制备石墨烯发光复合材料进行自组装催化发光、逻辑门催化发光应用于生物检测的工作模型。为拓展石墨烯应用领域、利用石墨烯特性制备生物基发光材料等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2、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军教授课题组的李苏植博士,在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李巨教授的指导下,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群仰副教授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Robert W. Carpick教授合作完成石墨烯摩擦演化行为的机理,相关的“接触质量”理论对于其它拥有超柔力学特性的二维材料也具有普适性,同时对进一步理解固体界面摩擦行为的物理机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界面摩擦对于二维材料存在独特的机理:二维材料由于其超薄的几何特性和超大的柔性,能够通过改变自身构型来影响接触界面的钉扎状态,进而可从界面的“质”而不仅是“量”上来调控其摩擦性能。《Nature》杂志于11月24日在线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

  新能源领域:

  1、中方承建的巴基斯坦最大在建水电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巴基斯坦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项目引水隧洞TBM697段隧洞贯通庆典仪式在克什米尔地区项目基地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引水隧洞单线正式贯通。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969兆瓦,电站机组2018年全部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51.5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

  2、清华大学电机系孙宏斌-复杂电网自律-协同无功电压自动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实际复杂电网的电压控制(AVC)一直是世界性难题,本项目历时20余年,创造性的提出了“自律+协同”技术路线,突破了AVC从单控制中心到多控制中心、从常规电网到可再生能源电网、从中国电网到北美电网应用中的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研制的AVC系统,控制了我国56%的常规水/火电机组和37%的风/光电机组,在电网安全运行、节能减排和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方面取得了巨大社会经济效益。

  3、第四代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华能石岛湾核电站吊装成功。标志着在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和核电装备制造两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突破了高温气冷堆的全部核心技术,为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领跑者,也为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看到我国的科研与创新能力在不断上升,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科技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也很多。第一,我国的科研系统基本上还是一个效率低的系统,许多科研机构缺乏一套有效的责权利统一的管理体系。科技体制改革任重道远,如何把科研机构改造为一个产权清晰、责权利明确的机构,仍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第二,科研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没有有效的制度解决,产业界对科研与创新的投入之少且比例呈下降趋势是我国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面临的一个最为紧迫的问题。如何尽快加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将是我国创新能力建设的关键。第三,在创新资源配置方面市场作用发挥的不够,投放到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的经费远高于研究开发的经费,技术改造与研究开发脱节,企业没有成为研究开发投入主体是当前最突出的矛盾。等等。(完)(责任编辑杨健安,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