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企业不应该从政府拿钱搞研发
2015-11-24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11月23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4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3015.6亿元,比上年增加1169亿元,增长9.9%。 近年来,我国的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呈不断上升趋势,先后超过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科技经费投入大国,并呈逐年提高的态势。应 该说研发经费投入总体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阶段状况,但与发达国家比较,财政性科技经费投入结构急需调整,中国企业自身的研发经费投入需要进 一步提高。

  简单的算术题,全年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3015.6亿元,其中财政性科技经费投入6454.5亿元,其余的6561.1亿元应该来自于社会其它机构和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公报》数据还显示,2014年中国企业支出研发经费10060.6亿元,就算上述的6561.1亿元投入全部来自于企业,那么,企业实际上是从财政性科技经费中拿到3499.5亿元用于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投入。企业从政府拿钱搞研发,这在任何市场经济国家都会被认为是荒唐的。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企业从政府申请科研项目,拿政府的科技经费去为企业自身研发技术,成功之后再去申请属于自己的专利技术,用纳税人的钱研发技术再去赚纳税人的钱,这从逻辑上看也是行不通的。政府可以通过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政策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措施,激励企业对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政府不宜用财政性经费支付企业的研发投入,企业拿到政府的钱也很难真正用到科学研究上。

  科研经费主管部门也要清楚,把纳税人的钱投给企业研发专有技术,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前提条件是企业自身要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 而不是靠国家财政科研经费来扶持。企业要增加自身的研发投入,不要企图利用国家政策的空子,以技术创新为幌子套取国家科研经费。

  《公报》还显示,2014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仅为613.5亿元;应用研究经费为1398.5亿元;试验发展经费为11003.6亿元,中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所占比重分别为4.7%、10.8%和84.5%。 可见,我国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经费偏低,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财政性科技经费要大比例用于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投入。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利用市场机制配置研发资源,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只有企业针对自己的技术需求、有了研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真正愿意去投入研发时,企业才能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