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4年我国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高
2015-12-02 中国科学报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日前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4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科技经费投入去年继续增长,国家财政科技支出及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提高。

  据统计,2014年,全国共投入R&D经费13015.6亿元,比上年增加1169.0亿元,增长9.9%;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05%,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按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人均经费支出为35.1万元,比上年增加1.6万元。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表示,研发投入强度已连续两年超过2%,且呈持续上升态势,表明我国研发实力进一步增强,科技水平不断提高。

  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类活动方面,2014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613.5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应用研究经费为1398.5亿元,增长10.2%;试验发展经费为11003.6亿元,增长9.8%。我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所占比重分别为4.7%、10.8%和84.5%。

  关晓静表示,各类研发活动投入均实现较快增长,三类活动投入均实现了10%左右的较快增长,三类活动所占比重均与上年基本持平,使我国研发投入结构保持了基本稳定。

  关晓静认为,研发经费投入总体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阶段状况,但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研发投入的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引导市场主体、科研院所、高校等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去行政化、强市场性,为更好利用市场机制配置研发资源创造条件,确保研发投入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