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契约理论胜出诺贝尔经济学奖 什么是契约理论?
2016-10-11 北京青年报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0日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奥利弗·哈特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以表彰他们在契约理论方面的研究贡献。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两名获奖者创建的新契约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与制度,以及契约设计中的潜在缺陷十分具有价值。

  斯德哥尔摩时间10日上午11时45分(北京时间10日17时45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正式揭晓。英裔美国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芬兰经济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的本特·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om)共同获奖。据了解,这二人的获奖理由是对契约理论的贡献。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3万美元),这项奖金将由两名获奖者平分。

  什么是契约理论?

  “契约理论”是研究在特定交易环境下来分析不同合同人之间的经济行为与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假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交易属性,建立模型来分析并得出理论观点。“契约理论”也是近30年来迅速发展的经济学分支之一,一直处于不停的整合过程之中。

  诺贝尔官网对此也有所解释:“契约理论”是用来解决类似这样的问题的:诸如学校、医院和监狱这样的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应该是国有的还是私有的?教师、医生和狱卒应该有固定工资,还是绩效工资?企业管理人员的收入应当多少来自奖金,多少来自认股权?

  总的来看,奥利弗·哈特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的理论都是对传统制度经济学中契约理论的阐发,属于所谓的不完全契约派学说。什么是不完全契约呢?奥利弗·哈特是这样阐释的:第一,由于世界总是充满了不确定,因此人们总不可能预料到未来的所有情况;第二,即使人们可以预料到未来的所有情况,签约双方也难以用共同的语言将这些写入合约;第三,即使签约双方可以达成一致,他们也很难将契约的内容交与第三方裁决。

  哈特:医生的孩子却对经济学更感兴趣

  “我凌晨4:40就醒了,还在想这么晚都没通知,今年估计不是我。但幸运的是,电话响了。”收到获奖消息后,奥利弗·哈特说:“我第一反应是拥抱我的妻子,叫醒我的小儿子……然后去找我的获奖同伴说话。”

  据了解,奥利弗·哈特关注契约理论、企业理论、公司金融和法律经济学等研究领域,是合同理论、现代厂商理论和公司财务理论的创立者之一。他在代表作《企业、合同与财务结构》中进一步发展了产权理论,提出了“不完全合同”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撰文表示,哈特是数学本科出身,现在却是数学模型用得最简单的人;他提供了被广泛检验和应用的理论框架,却从不涉猎经验研究。哈特是聂辉华的博士后导师。

  奥利弗·哈特原籍英国,他的父亲是一名出名的结核病研究专家,不过他似乎对子承父业并没有兴趣,而是对数学、经济学更感兴趣。1969年,奥利弗·哈特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获得数学学士学位,此后他又转向了经济学,并于1972年从英国华威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于1974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他曾返回英国在剑桥大学、伦敦经济学院等知名院校任教。1984年,奥利弗·哈特又来到美国出任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整整十年之后,奥利弗·哈特又转到哈佛大学。

  霍尔姆斯特伦:曾经的诺基亚董事

  本特·霍尔姆斯特伦则是一位知名的微观经济学家,但他还曾经是芬兰著名企业诺基亚的一名董事。此外这位经济学家还拥有众多的头衔——霍尔姆斯特伦最知名研究领域为契约和激励理论,特别是将相关理论用于公司,企业治理及金融危机期间流动性问题的研究。他曾被授予2012年法国央行-图卢兹经济学院颁发的货币经济学和金融学高等奖,2013年获得斯蒂芬-罗斯金融经济学奖,2013年获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颁发的量化应用创新奖。同时他还是多个学术和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其中包括芬兰阿尔托大学基金会的董事。

  霍尔姆斯特伦1978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曾先后担任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副教授和耶鲁大学经管学院埃德温-J-拜内克管理学教授。现在他则是麻省理工学院保罗-萨缪尔森经济学教授,同时还兼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的教授。霍尔姆斯特伦拥有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和芬兰汉肯经济学院的名誉博士学位。

  经济学奖并非诺贝尔倡议设立

  诺贝尔经济学奖并非是由诺贝尔遗嘱设立的奖项,而是瑞典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一个奖项,因此也称为“瑞典银行经济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主要是表彰有关人员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新的经济分析方法等领域所作的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9年首次开始颁奖。尽管如此,诺贝尔经济学奖也同样是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组成的评委会评定,每年由5到8名评委会成员从世界各地收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中评选,整个过程要历经资格确认、初选、复选等环节,评选结果一直选择在10月份的某个星期一公布,不过颁奖仪式都定在每年的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届时获奖者将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获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

  1969年到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共颁奖47次,其中24次是单独获奖,17次双人获奖,6次是三人共分诺奖。迄今已经有76位杰出经济学家获此殊荣。目前,每年申报这一奖项的候选人有200到300个。本版文/记者 张钦

  人物故事

  中国学者眼中的哈特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曾在博客中发文称,自己2009年至2010年间在哈佛大学经济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一年中,有幸由哈特教授作为博士后导师,通过近距离接触耳闻目睹了真正的大师风范,尤其是他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给自己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令他最难以忘怀的是哈特教授对他一篇论文的多次指导——第一次,哈特教授在办公室拿出聂辉华发给他的英文论文,对文章中的成本函数假设提出了疑问。聂辉华想在旁边的小黑板上写一下,但哈特不让他写模型,而要求他先将模型的故事讲出来。“我开始讲一个抽象的故事,他要求我讲具体的故事。于是我以大学招聘为例,他又要求我讲大学之外的故事。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他要求我将故事中的每一个细节与模型一一对应,并详细询问每一个假设的理由。在国内教书时,我讲课的一大亮点就是善于将数学模型与虚拟故事相结合。讲故事应该是我的特长啊,没想到故事也不是随便讲的。”

  第二次,聂辉华来到哈特教授的办公室讨论自己的论文摘要。哈特教授逐字逐句地念了一段摘要,先指出有几处单词拼写错误必须改正,模型中的x、y必须改成希腊字母,因为参数通常不用英文字母表示。然后,他对聂辉华模型中的几种均衡表示疑虑。“我原来以为我的逻辑很简单,他这样的高手一眼就能看出来,我没必要写得那么详细。没想到,他说其中的情形非常复杂,要我补充所有均衡,并告诉我不能挑选自己喜欢的均衡。”哈特教授一再强调,一定要让人清楚地理解自己的工作,教书也是这样。如果连他都不明白,将来审稿人也不会明白。他还建议找其他人讨论一下,看对方是否明白。聂辉华表示,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文字表达比较严谨、苛求的人,但在哈特教授面前,我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第三次,哈特教授对聂辉华的摘要表示初步满意,只是提了几个方向性的问题,聂辉华答应会在论文中解决。事实上,在报告了这篇论文之后,哈特教授又提了几次意见。每次意见都不同,每次都要求改好以后下次再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