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哈佛、麻省理工两位教授获奖
2016-10-10 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出炉 两名经济学家因契约理论研究获奖

奥利弗·哈特(上)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

图片来源:nobelprize.org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了发展契约理论的关键人物。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0日宣布,将该奖授予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m),以表彰他们在契约理论方面的研究贡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Bernard Salanié说:“他们两人是这一经济学领域的巨人。”

  契约理论是多年来不断发展的经济学分支领域之一,涉及分析在特定交易环境下契约人的经济行为与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假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交易属性,建立模型来分析并得出理论观点。但现实交易通常具备复杂性,很难由统一的模型来概括,由此形成了从不同侧重点来分析特定交易的契约理论学派。

  上世纪70年代末,霍尔姆斯特伦通过模型示范了一个主体应如何为一个代理设计最佳契约,而代理的部分行为不能被主体所察觉到。这一信息原则精确地诠释了该契约如何将代理人的薪酬与绩效相关信息联系起来。霍尔姆斯特伦运用这一基本模型,展示了最优契约如何慎重权衡风险与激励。

  在随后的研究工作中,霍尔姆斯特伦将这些研究成果推广到实际应用中,以更好地解决现实中的一些问题,例如代理人在很多任务上付出努力,但主体仅能观察到一部分;还有团队中的个别成员可以搭便车享用其他人的努力成果等问题。

  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从事多年契约理论研究的比利时国家银行执行董事、经济学家Mathias Dewatripont表示,这些研究对于经济学以及其他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说:“我相信商学院的薪酬顾问一直在教授这些概念。”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哈特为契约理论的一个新分支领域研究作出了根本性的贡献,这一研究针对解决不完全契约的重要问题。因为契约不可能指定每一种可能性,新分支理论阐明了控制权的最优分配,即契约的哪一方应该在哪些情况下作出决定。哈特对不完全契约的研究结果揭示了企业的控制权和所有权,并对经济学几个领域、政治学及法律等产生了重大影响。他的成果为人们提供了新的研究工具,可以研究如哪些公司应该合并,债务和股权如何适当组合,以及学校或监狱等机构应该私有还是公立等问题。

  Dewatripont说,不完全契约理论“解释了现实世界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而Salanié则认为:“对于全世界的监管者来说,它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两名获奖者创建的新契约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与制度,以及契约设计中的潜在缺陷十分具有价值。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获奖者们探索了该理论的许多应用问题,他们对最优契约安排的分析为包括破产立法等诸多领域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奠定了基础。

  声明说,社会的许多契约包括诸如股东与高级管理层、保险公司与车主、公共机构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鉴于这些关系常常会带来利益冲突,契约必须被合理设计,以确保各方能够采取互利的决定。今年的获奖成果发展了契约理论,两名经济学家创建了一个全面的框架来分析契约设计中的许多不同问题,如高层管理人员的绩效薪酬、保险自付额与共同支付和公共部门私有化等。

  哈特1948年生于英国伦敦,1974年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霍尔姆斯特伦1949年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1978年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教授。

  在获悉获奖后,霍尔姆斯特伦被媒体问及对于奖金的看法。“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我们不太介意奖金的规模。它们看上去太高了”。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3万美元),这项奖金将由两名获奖者平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