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是他!
2023-10-07 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

  北京时间10月5日19时许,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瑞典文学院宣布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挪威剧作家约翰-福瑟(Jon Fosse), 以表彰他的创新戏剧和散文,为难以言喻之事发声。

  2023年的诺贝尔奖单项奖金为1100万瑞典克朗,相比去年增加了100万瑞典克朗。

  诺贝尔文学奖近五年得主

  2022年: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

  当地时间10月6日,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获奖,“以表彰她发现个人记忆的根源、隔阂和集体限制的勇气和敏锐度”。安妮·埃尔诺,当代法国文坛上有影响的女作家之一,1940年生于法国滨海塞纳省的利勒博纳。2021年11月,获得英国皇家文学学会国际作家终身荣誉奖。代表作有《空衣橱》、《位置》、《一个女人》、《单纯的激情》、《耻辱》、《事件》、《占领》等。长篇小说《悠悠岁月》获人民文学出版社21世纪2009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

  2021年: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

  当地时间10月7日,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授予坦桑尼亚小说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授奖词为:“因为他对殖民主义的影响以及文化和大陆之间的鸿沟中难民的命运的毫不妥协和富有同情心的洞察。”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1948年出生于坦桑尼亚,他用英语写作,常驻英国。他最著名的小说是《天堂》(1994),《沙漠》(2005)和《海边》(2001)。

  2020年:露易丝-格丽克

  当地时间10月8日,瑞典学院将2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因为她那毋庸置疑的诗意声音具备朴素的美,让每一个个体的存在都具有普遍性。”露易丝-格丽克1943年出生在一个匈牙利裔犹太人家庭,1968年出版处女诗集《头生子》,至今著有十二本诗集和一本诗随笔集,遍获各种诗歌奖项,包括普利策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书评界奖、美国诗人学院华莱士?斯蒂文斯奖、波林根奖等。

  2019年:彼得·汉德克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0日,瑞典学院常任秘书马茨-马尔姆(Mats Malm)代表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授奖词为:“凭借着具有语言学才能的有影响力的作品,探索了人类体验的外延和特性。”这位奥地利小说家、剧作家,是当代德语文学最重要作家之一。1966年剧作《骂观众》发表后,开始受到关注。

  2018年: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2018年,由于性丑闻风波,瑞典文学院表示,将不会在2018年颁发诺贝尔文学奖,保留到2019年一起颁发 。最终,波兰当代文坛小说界的代表人物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获此殊荣,授奖词为:“对于叙事的想象充满百科全书式的热情,象征着一种跨界的生活形式。”

  关于诺贝尔文学奖的知识

  诺贝尔文学奖首次颁发于1901年12月10日,为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5周年纪念日之际。

  根据诺贝尔的个人遗嘱,诺贝尔文学奖金授予“最近一年来在文学方面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1900年,瑞典国王奥斯卡二世颁布诺贝尔基金会的新规条,章程中改为“近年来创作的”或“近年来才显示出其意义的”作品,“文学作品”的概念扩展为“具有文学价值的作品”,即包括历史和哲学著作。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自诺贝尔文学奖颁布以来,瑞典学院有8次宣布“保留奖项”,分别在1915年、1919年、1925年、1926年、1927年、1936年、1949年和2018年。这其中有6次是推迟至第二年颁奖,推迟的原因都是因为战争或没有合适的候选人。

  最年轻和最年长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最年轻的获奖者是英国作家约瑟夫-鲁德亚德-吉卜林,他1907年获奖时年仅41岁。

  最年长的获奖者是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她2007年获奖时为88岁。

  最具争议的诺贝尔文学奖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被认为是史上最具争议的结果——美国音乐人鲍勃·迪伦(Bob Dylan)成为该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得该殊荣的音乐人,颁奖原因是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开创了新的诗意表达”,因此他是以诗人的身份获奖。值得一提的是,鲍勃-迪伦在1996年和2006年都曾入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新闻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