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支持高校特色发展 破解“千校一面”
2016-03-04 光明日报

  目前高校发展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政府与地方高校关系尚未完全理顺,地方高校发展趋同化明显,高校评价体系不完善;资源分配不均衡,导致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接不够,人才培养脱节。

  应积极支持地方高校特色发展。一是简政放权,落实和扩大地方高校的办学自主权;探索建立新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才能实现大学的社会化、市场化办学,形成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的特色发展局面。二是分类发展,建立地方高校分类建设与管理体系,重点考虑地方经济社会对高等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和各种特色大学的科学发展及合理定位,努力使各类型高校都能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三是科学评价,完善地方高校的多元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地方高校办出特色,并通过绩效拨款,引导地方高校质量提升。四是要加大对地方高校的投入力度,实施地方高校特色发展扶持政策。

  高校拥有较大的办学自主权,真正成了办学主体,就会努力加强与生产、科研和社会其他各方面的联系,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增强办学活力,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政府应围绕《高等教育法》的相关规定,以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为重点,加强部门协同,探索建立新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方式,运用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拨款、信息服务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使地方高校正确选择和把握其发展所需的自身类型和学科定位,形成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的特色发展局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