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杨震代表:教育和科技战线工作者集中力量办大事
2016-03-11 光明日报

  作为教育和科技战线工作者,我十分高兴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对教育和科技领域都着墨颇多,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工程的宏伟目标,提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等。对于政府在教育和创新方面提出的重要改革举措,我举双手赞成。

  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的一个重要优势是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比如,在航天、高铁等重要领域,我国目前已走在世界前列,但总体科技水平还明显低于发达国家。

  在“十二五”规划的41个预期性指标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之比——没有达到。国际经验表明,企业R&D支出强度占销售收入5%以上才有较强竞争力,2%只能维持基本生存。发达国家高新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甚至20%以上。而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该指标只有0.7%。这与我国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性经济的要求有差距。我认为,国家应当高度重视并出台相关政策扭转这个局面。为此,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要努力向高端制造业攀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力争早日实现智能制造。目前,虽然我国第三产业增长显著、消费拉动力强劲,产业结构比例也日趋合理,就业和民生都得到了带动和改善,但仅依靠服务业的增长和消费的强劲,还不足以支撑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强国。我们要有世界一流的制造业。

  第二,国家发改委提出2016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建议将“新一代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作为重点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5G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等既是现代信息社会的主要基础设施,也是世界各国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同时也关乎国家安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我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和江苏省政府积极推进“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实现中央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

  第三,加大核心信息技术的攻关力度和科研体制改革力度。当今,信息技术已成为国家发展最为关键的技术之一,但在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硬件的CPU、软件的操作系统OS等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国外。如果这些核心技术一直受制于人,我们就难以成为真正的强国,更难以保证国家的安全。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可集中全国科技力量攻关,让我国未来信息产业早日拥有“中国芯”“中国魂”。(杨震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