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多位委员感慨:再不重视中医我们的绝活就失传了
2016-03-03 科技日报

  “国家明确提出‘中西药并重’,但普遍存在的事实是,中药与西药仅仅是并存,‘存而不重’是中医药的现实境况。这于深化医改不利,对中医药人才培养、教育、研究与发扬光大更是阻碍。”3月2日,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王承德委员向科技日报记者表露了自己的忧虑。

  “目前的中西并存现状,是按照西医的观点、模式来管理、要求和改造中医。愣生生的把中医药逼入了‘死胡同’。中医领域不少的有特色医疗疗效的多种绝活、技术名方都失传了。”说起现在的“西医引领中医”的境况,王承德很心疼。

  盲目按西医“套路”来改造中医

  “其实,不仅是过去经济文化发展比较落后、科学比较落后的时代需要中医药,在当代医学发展前沿来说,中医也同样重要。但从目前来看,随着西药研究的快速发展,中医研究及其‘领地’还在继续缩小。有些中医院,它的中医药特色为主的附属医院,不得不‘组合’了很多西医的比例,中医药特色却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这并不是特例,而是中医药医院的普遍现象。”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院陈凯先委员说。

  在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张健委员看来,中医理论和西医理论并不完全一致,不应只用西医的标准衡量中医,把适用于西医的标准“安置”在中医上。“中医更多的讲究的是身体内部的和谐与调理;西医更多是‘对抗’,如消炎等。又比如扎银针,为什么扎针有疗效,讲不出啥道理,但它就是有效。此外,中医讲究的是个性化。现在,西医界也开始重视个体差异,提出个性化医疗的方向。中西医要结合更要并重,它们各有所长,不应互相排斥。我还在想,怎样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让中医药走出国门,发扬光大。”

  王承德建议,改变和取消束缚中医发展的条规、文件、政策,制定好的标准,特别是审查标准。给予中医药发展政策上的宽松环境。同时,在研发等方面的资金分配上,也能为中医研究与发展做出更多投入,改变中医投入不足西医投入1/10的现状。

  中医全科医生专业毕业却难获全科医生岗位

  “我希望,国家能对全科医生中的中医全科医生给予更多重视,改善培养方式和他们的执业环境。”陈凯先说。

  参照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我国在医学院培养医学人才中开始引入“全科医生”门类。目前,很多医学院设立了全科医生的培养方向。但陈凯先表示,其中的培养模式问题很多。

  “譬如,在西医院校医学教育中,5年本科医学教育中仅60—80学时设置给中医课程,难以达到基本了解和掌握中医基本理论、中药、针灸推拿等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要求。毕业后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也仅安排出两周的中医科室实训。这很难达到我国对全科医生岗位提出的较为严格的中医知识和技能要求。”陈凯先说。

  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中分中医全科医生和全科医生两类。陈凯先告诉记者,尴尬的是,中医全科医生专业的人才毕业后,却难以获得在医院从事全科医生岗位的机会。

  “事实上,中医全科医生获得了较好的西医和中医培训,对中医和西医的知识技能掌握更为平衡。但尴尬的执业境况,让很多人不愿意学中医全科,给中医人才培养带来了很多困境。”陈凯先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