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雷朝滋: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2023-07-27 教育部微党建

  根据教育部直属机关主题教育统一部署,7月21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雷朝滋以“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题,为全司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主题教育直属机关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科技司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雷朝滋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分析了我国基础研究工作的形势和问题,强调了在激烈国际竞争中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并从战略性布局、制度保障、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开放合作、科学素养提升等6个方面研判了加快基础研究发展的重点方向,带领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推进高校基础研究工作的关键任务。

  雷朝滋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将其作为整个科技创新体系的源头和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雷朝滋强调,科技司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部党组工作部署。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指导高校统筹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提出的前沿问题和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的理论问题,在切实解决基础研究的真问题上,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力军作用。二是要完善制度保障,稳步增加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优化基础研究项目组织、申报、评审和决策机制,深化产教融合,组织校企联合开展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协同攻关,发挥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引导科技人员坐住坐稳“冷板凳”。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