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玉兔号成为在月球“活”得最久的人造探测器
2015-10-30 新华网

  今年中秋节前,微博账号“月球车玉兔”一次不足百字的状态更新,引来3000多次转发、2000多条留言与6000多次点赞。成功登月近两年后,中国首辆月球车依然备受民众挂念。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叶培建10月27日说,玉兔号已成为在月球“活”得最久的人造探测器。

  当日在中国东部城市济南,叶培建应邀出席一场科普讲座。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70岁的叶培建阐述了人类迈向太空的动力与原因,介绍了中国空间事业的发展,并扼要说明了中国未来探索宇宙的思路与计划。

  “好奇心与探索欲,是人类探索宇宙的一个动因。人类的历史太短,对宇宙还所知甚少。”叶培建说,只有走出去,才能看见更多。

  1957年,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1958年,毛泽东主席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1968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在叶培建看来,从那时起到现在,中国空间事业已迈过3个里程碑:以东方红一号为代表的应用卫星、以神舟五号为代表的载人航天与以嫦娥一号为代表的探月工程。每一阶段都为下一阶段留下了宝贵的技术积累与实践经验。

  面对浩瀚无垠的宇宙,中国航天人正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向着下一个目标前进。叶培建表示,2016年中国计划发射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等航天器,进行建立空间站前的准备工作。计划2017年前后发射嫦娥五号,它将肩负探月工程“绕、落、回”任务中的最后一项。

  “作为嫦娥三号的备份,我们应当让嫦娥四号跳出原来‘绕、落、回’的思维。让它去做一个全新的事情。”叶培建说,经过近两年的论证,嫦娥四号将软着陆到月球背面,成为首个到访该处的人造天体。同时会发射一颗通信卫星进行地月之间的信号中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