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运动干预Ⅱ型糖尿病代谢组学取得新进展
2015-07-30 中国科学报

  7月28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高分辨分离分析和代谢组学研究组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临床和生物化学系及德国图宾根大学医学院合作,应用代谢组和转录组研究了糖尿病患者对运动的应答,相关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糖尿病学》。

  长期以来,人们认可运动对人类健康的好处,尤其是对Ⅱ型糖尿病预防和治疗的作用。然而,Ⅱ型糖尿病对运动过程中的燃料供应和氧化的调节及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尚不明确。

  此次,科研人员研究了Ⅱ型糖尿病患者在50%最大摄氧量条件下运动60分钟对代谢组和转录组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运动过程中,Ⅱ型糖尿病患者葡萄糖和脂肪酸的代谢与正常人雷同,但对骨骼肌中葡萄糖和氨基酸的代谢调节比正常人更为显著。相比正常人,糖尿病患者可以从中等强度的运动中获得更大的好处。研究结果提供了改善Ⅱ型糖尿病患者血糖和氨基酸代谢新机制的证据。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1808组与德国图宾根大学医学院近年来一直合作进行糖尿病相关的研究,在重要代谢物的功能、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究结果。该研究得到了中德科学中心项目的支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