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年超5.5万人死亡 狂犬病是否终将消逝?
2013-09-27 《中国科学报》

  WHO数据显示,亚洲是全球狂犬病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印度和中国狂犬病报告发病数居全球前两位。为了控制狂犬病毒的蔓延,世界各地一度大规模扑杀犬,但这无法从根本上阻止狂犬病毒的蔓延。WHO指出,只要对犬实施大规模免疫,狂犬病就可以被消灭。

  孟加拉国社区里的一只社区狗被戴上了红色项圈,表示它已接种了狂犬病疫苗。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的帮助下,孟加拉国政府正在对狗进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工作,并且正在制定一项国家级的狂犬病行动计划(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供图)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医师汪雯还记得3岁的女孩芮芮(化名)来医院的情境。

  小芮芮一个多月前被小狗咬了,伤口不大。家人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没给她打疫苗,直到发病了大家才着了慌。

  刚到医院,芮芮还清醒,不停地跟家里人说话。没多久开始惊恐不安起来,喉肌痉挛,已不能进水和任何食物。她想吃,家人试着放到她嘴边,可已经吃不下去了。

  “她那么小,真可怜。”汪雯感叹:“我们给她(打)镇静剂和一些补液治疗,可是已经没什么用了。”

  第二天,芮芮因呼吸衰竭死亡。

  发展中国家的痛

  这就是狂犬病,病死率几乎为100%的人畜共患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

  近年,我国年均有2000多人被狂犬病夺去生命,这一数字始终处于各类传染病死亡报告数的前列。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全国报告狂犬病发病数108例,死亡104例。

  狂犬病,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这样描述:除南极洲以外,其他各洲都存在狂犬病。

  然而,狂犬病的疫情分布呈现显著的经济相关性。WHO估计,99%以上的人患狂犬病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每年超过5.5万人死于狂犬病,其中由于犬咬伤而造成的狂犬病致死案例占总数的95%以上,多数受害者是发展中国家的儿童。

  “我国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扈荣良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我国犬、猫的饲养量在增加,被犬、猫伤害的人数也不断增加,而且多数集中在农村地区。

  WHO数据显示,亚洲是全球狂犬病疫情最重的地区,印度和中国狂犬病报告发病数居全球前两位。

  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狂犬病先后出现过3次流行高峰,最严重的情形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1981年全国狂犬病报告死亡7037人,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报告死亡数的最高峰。整个80年代,全国狂犬病年均报告死亡数5537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