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研究发现土壤中多种细菌以抗生素为食
2008-04-08 新华网

  研究人员日前发现,土壤里存在多种细菌,能够把世界上最强效的抗生素当作食物,这证明抗菌药对一些超级病菌并不见效,但目前尚未发现这些细菌对人类发动攻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遗传学家乔治·丘奇领导的科研小组对采集自11个不同地方的土壤微生物进行了研究,发现一些细菌能够抵抗50倍标准药效的抗生素。

  这个研究小组原本打算寻找土壤中能够除去纤维素中所含毒素的有机物。他们从不同地方采集了土壤样本,其中一块玉米地所施的肥料是服用过抗生素的奶牛的粪便。不出所料,这些土壤样本中的微生物能够轻松击败纤维素中的毒素。然后研究人员用抗生素对这些微生物进行了试验,结果发现,这些微生物居然能够轻而易举地吞食抗生素。于是他们进行了更加广泛的研究,用18种抗生素对数百种微生物进行了试验。这18种抗生素代表了目前主要的天然与合成抗生素,包括青霉素和广泛使用的环丙沙星。

  丘奇说:“许多不同土壤样品中的多种细菌不但能够抵抗抗生素,而且能把抗生素当作唯一的营养来源……我们发现一些细菌几乎能够依靠所有种类的抗生素生存。”

  丘奇说,他们所发现的微生物也许用了一种新的办法使抗生素失去效力,但人类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出其中原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