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航空学专家:飞机空难中头等舱最危险
2009-07-02 扬子晚报

  空难中怎样才能幸存

  能否幸存只能碰运气

  谈及空难生存之道,美国航空学专家约翰·埃金说:“我认为没有任何幸存模式,(能否生存)只是碰运气。”

  数据显示,除去6月30日的空难,全球1970年以来共发生12起只有1人存活的空难。幸存者中,5人是未成年人,4人是机组成员。基金负责人柯蒂斯承认,他也无法解释机组成员和孩子存活几率相对高的现象。但他认为,机组人员的一个有利因素是,他们身处坚固的驾驶舱中且离窗户较近。

  埃金解释,空难中,人们坐在哪个座位上仅在一方面对幸存几率有影响,那就是座位和撞击部位的距离。

  坐头等舱最危险?

  美《大众机械》月刊2007年的一篇文章中,航空学作者戴维·诺兰提出关于“位置幸存说”的不同观点。诺兰认为,飞机后部的座位安全性更高,“同身处前几排的乘客相比,离机尾近的乘客在空难中幸存几率大约高40%。”诺兰发现,对坐在机翼后方座位上的乘客而言,在至少致死1人的空难中幸存几率为69%;对身处经济舱和机翼前方座位的乘客而言,幸存几率为56%;头等舱和商务舱的乘客幸存几率为49%。“你高速行进时撞上某物,显然前部比后部受损会更严重,”诺兰说,“用(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一名官员的话说,‘飞机不会倒退着撞山。’”诺兰说,即使在冲出跑道、迫降等事件中,飞机也总是前行,因此撞击也发生在前部,“这就是他们把空难记录器置于机尾的原因”。

  但一些专家指出,空难致死的因素多种多样,存活因素也各不相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