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俄研制新式炸弹助军机躲避防空火力
2016-09-12 新华社

  在机械化近战中,近程地空导弹、防空炮可对轰炸机构成威胁。俄军工企业正在研制一种精确制导、能识别“敌我”的滑翔集束炸弹,可使军机在近程防空火力射程之外投弹,以躲避防空火力。

  正在莫斯科州库宾卡市举办的“军队-2016”军工展会上,俄“玄武岩”科学生产联合公司(简称“玄武岩”公司)展出了名为“钻机”的无动力滑翔集束弹,对该武器的俄国家级测试将在今年年内完成。

  “玄武岩”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钻机”集束弹的型号为500U,长度为3.1米,弹体直径45厘米,重量达540公斤,内装15颗子炸弹。该集束弹由战斗轰炸机携带,当战机在距地面14公里的高度,飞抵距敌方战线30公里处便可投放。这时,战机尚未进入敌方近程防空火力圈。在投弹后,战机不用对“钻机”集束弹进行任何管控,任由其向敌军滑翔即可。

  “钻机”集束弹依靠自身的惯性制导和格洛纳斯卫星导航装置,可准确抵近敌方战线。此后其携带的子炸弹会被投放出来,这些子炸弹的探测装置可搜寻源自敌方武器装备的红外辐射和雷达波,并据此点火加速飞向目标。假如此时敌对双方的坦克和装甲车已开始交锋,这些子炸弹还能向地面装甲目标发送特定电子脉冲信号,并根据目标是否反馈正确的应答信号,来区分敌我,进而专打敌军。

  据“玄武岩”公司的参展代表介绍,“钻机”集束弹标配的子炸弹是破甲弹,一颗该集束弹的15颗子炸弹最多可摧毁敌方6辆装甲目标。此外,也可在集束弹内换装破片杀伤弹、爆破弹、燃烧弹和反掩体炸弹,全天候攻击敌方士兵、指挥所、雷达站和为地空导弹服务的发电机组。与单枚空对地导弹相比,一颗“钻机”集束弹的成本更低,其弹药量则比前者多出70%。

  “钻机”集束弹的功能与美国“联合防空区外发射武器”——JSOW炸弹类似,二者在低空投放后的滑翔距离相近。但JSOW炸弹还有一种可有动力飞行数百公里的型号,“钻机”集束弹尚不具备这种功能。参展俄专家表示,他们正计划为“钻机”加装大功率发动机,使其“追上”JSOW炸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