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时间测量
2015-06-30

  6、示波器—时间测量

  时间间隔的测量

  对于一个波形中两点间时间间隔的测量,如图所示。

  ①将信号馈入CH1或CH2输入插座,设置垂直方式为被选通道。

  ②调整电平使波形稳定显示(如峰值自动,则无须调节电平)。

  ③将扫速微调顺时针旋足(校正位置),调整扫速控制器,使屏幕上显示1~2个信号周期。

  ④分别调整垂直移位和水平移位,使波形中需测量的两点位于屏幕中央水平刻度线上。

  ⑤测量两点之间的水平刻度,按下列公式计算出时间间隔。

  ................两点间水平距离(格)×扫描时间因数(时间/格)

  时间间隔(s)= —————————————————————————

  .............................水平扩展倍数

  周期和频率的测量

  在上图所示的例子中,所测得的时间间隔即为该信号的周期T,该信号的频率为1/T。

  上升或下降时间的位置

  上升(或下降)时间的测量方法和时间间隔的测量方法一样,只不过是测量被测波形满幅度的10%和90%两处之间的水平轴距离,如图所示。

  ①设置垂直方式为CH1或CH2,将信号馈送到被选中的通道输入插座。

  ②调整电压衰减和微调,使波形的垂直幅度显示5格。

  ③调整垂直移位,使波形的顶部和底部分别位于100%和0%的刻度线上。

  ④调整扫速开关,使屏幕显示波形的上升沿或下降沿。

  ⑤调整水平位移,使波形上升沿和10%处相交于某一垂直刻度线上。

  ⑥测量10%到90%两点间的水平距离(格),如波形的上升或下降较快,则可将水平扩展×10,使波形在水平方向上扩展10倍。

  ⑦按下列公式计算出波形的上升(或下降)时间。

  .......................水平距离(格)× 扫描时间因数(时间/格)

  上升(或下降)时间= ————————————————————————

  ..................................水平扩展倍数

  时间差的测量

  对两个相关信号的时间差测量,如图所示。

  ①将参考信号和一个待比较信号分别馈入“CH1”和“CH2”输入插座。

  ②根据信号频率,将垂直方式置于“ALT”或“CHOP”。

  ③设置触发源至参考信号那个通道。

  ④调整电压衰减器和微调控制器,使显示合适的幅度。

  ⑤调整电平使波形稳定显示。

  ⑥调整SEC/DIV,使两个波形测量点之间有一个能方便观察的水平距离。

  ⑦调整垂直移位,使两个波形的测量点位于屏幕中央水平刻度线上。

  ...........水平距离(格)×扫描时间因数(时间/格)

  时间差 = ——————————————————————

  ......................水平扩展倍数

  相位差的测量

  相位差的测量可参考时间差的测量方法,如上图所示。

  ①按以上时间差测量方法的步骤①至④设置有关控制器。

  ②调整电压衰减器和微调控制器,使两个波形的显示幅度一致。

  ③调整扫速开关和微调,使波形的一个周期在屏幕上显示8格,这样水平刻度线上1DIV=45°(360°/8)。

  ④测量两个波形相对位置上的水平距离(格)。

  ⑤按下列公式计算出两信号的相位差: 相位差=水平距离(格)×45°/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