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闰一秒对生活的的影响
2015-06-12

  一秒影响有多大?某些领域不可忽视“嘀嗒”一声1秒就过去了。董绍武说,对于普通人来说,一秒算不得什么,不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甚至眼睛在眨巴的瞬间就过去了。因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往往精确不到“秒”。

  多出来的一秒你会干什么?有网友说,对爱人大胆表达爱意;有网友说,呼呼大睡就睡过去了……不过,对于那些需要使用精密时间的部门来说,1秒的误差影响是很大的。在电力部门,电网故障的维修、电网与电网之间的并网,都需要使用精密时间,如果出了1秒钟的误差,后果很可能是整张电网的停电甚至崩溃;比如在网络通信上,协调世界时被用在很多互联网标准中,像网络时间协议就是其中的一种。如果出现1秒的误差,全世界那么多台电脑会一下子都乱了套,造成的混乱无法想象。”最可怕的是在航天领域里。董绍武说,“飞船1秒钟就要飞将近8公里的路程,要是差了这1秒,误差可就大了:飞船轨道可能偏移,飞船着陆地点可能差上十万八千里,更糟糕的是飞船的安全会受到巨大的威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