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地球磁极反转每隔50万年一次?
2014-03-10 北京日报

  前不久,有国外媒体报道,专家认为地球两极目前正处在反转的阶段,但尚不能确定何时发生。一旦反转,地球生命将暴露在具有穿孔突破臭氧层能力的太阳风中,甚至将给人类带来毁灭性影响。

  地球磁极反转每隔50万年一次?

  早在16世纪末期,英国物理学家威廉·吉尔伯特做实验时把一块吸铁石磨制成圆球形,用小磁针测试这个圆球面上的磁力分布。结果他发现,小磁针倾斜的情况与当时地面上实测的磁倾角很相似。为此他断言,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球形磁体,并且地球的磁性是从地球内部发出。

  在前些年,“地球磁场反转说”曾是“地球毁灭说”传闻之一。而所谓的“地磁反转”就是地球内部的某种机制使得南极变北极、北极变南极。

  科学家早就知道地球磁极会漂移、倒转。1831年英国学者到达北极时才发现北极和磁北极相隔一段距离,并定下磁北极点的位置。但到了1904年,挪威学者重测磁北极点时,发现它比原来位置移动了50千米。现在人们已知道20世纪的100年里,磁北极点一直在加速漂移,每年平均约移动10千米,两极磁场也在减弱,故长此下去,地磁是会发生倒转的。 “地球磁极早晚会倒转,通过以前的观测可以知道,地球的磁极会有一个南北极互换的现象,但这是一个周期非常长的过程,绝对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因此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不可能遇到这种事情。”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曾表示。

  而英国利兹大学的地磁学专家安迪·杰克逊博士曾表示,地球磁极倒转一般每隔50万年出现一次,但自上次发生后,已有75万年没有出现过了。

  未来千百年是否反转没有实际证据

  近年来,许多地质学家也认为,在过去的7600万年中地磁至少反转过171次,因为许多国家已经从地质勘测中查到了地磁反转的证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也指出,在恐龙存在的1.6亿年间,至少曾历经3次北极变成南极,南极变成北极,但并未引发生物灭绝等毁灭性事件,至少没有导致恐龙的灭绝。

  地球是一个分层的实心球体,分地壳、地幔、外核和内核等,人类居住在地球表面。“现有的钻探技术,到地底下一万米都不到。人类对地心的科学认识和能力受到很大限制,对地球内部不知道的东西依然有很多。”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研究员、空间天气预报台台长薛炳森表示,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并没有完全了解地球磁场是怎样产生的、它发生变化的原因以及发生这些变化的时间表等。“在地球深处,一个活动剧烈的熔岩核产生一个具有让地球抵御毁灭性太阳风能力的磁场”,这种地球磁场的理论是目前人们比较容易接受的假说。

  国外有科学家称,地球磁场在过去200年中减弱了15%,这可能是地球两极将要反转的迹象。

  薛炳森指出,精确观测地球磁场变化,最近四五十年才有相关仪器设备。目前有些地区地磁场强度确实在下降,但是否意味着磁场强度会持续降低、将会在未来千百年尺度内发生反转,科学界还存在很大的争议,没有定论,需要继续观测和深入研究。目前没有实际数据证明地球磁场正在崩塌或反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