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磅!2023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发布(附中国内地高校入选数统计)
2023-11-16 高校科技进展

  11月15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23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遴选全球高校、研究机构和商业组织中对所在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和广泛影响的顶尖科学人才。

  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的6849名科学家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83.8% 的入选者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入选者最多的前5个国家和地区占名单总数的72.6%,顶尖人才的地域分布高度集中。

  中国内地今年继续排名第二,共有1275人次入选,所占比例从2018年的7.9%上升至17.9%。五年来,中国内地科学家在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所占比例翻了一番多,这反映了科研全球化正推动高层次科研和学术贡献实现重要的全球发展再平衡。

  美国共有2669人次入选,占总人次的37.5%,低于2018年的43.3%。英国有574人次入选,位居第三,占比8.1%,比去年增加0.1%。德国今年以336人次入选排名第四。

  中国科学院共有270人次上榜,多于去年的228人次,并超过哈佛大学成为拥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人次数最多的机构。清华大学今年入选78人次,比2022年多了5人次,蝉联全球第5位。

  从中国内地高校入选数统计来看,清华大学达78人次,北京大学40人次,浙江大学37人次,复旦大学32人次,北京理工大学31人次。入选人次较多的高校还有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苏州大学和武汉大学,均在20人次及以上。

  中国内地高校入选人次统计的完整名单如下(仅统计入选科学家第一单位,地矿油不区分统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