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教育部:依托高校试点,推动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发展
2020-05-2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加快推进高校科技转移机构的高质量建设和专业化发展,科技部、教育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要在“十四五”期间,依托高校培育建设百家左右的高校示范性、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 科技部门户网站截图

  《实施意见》中提出,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设试点拟在已被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机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且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的高校开展。两部门将通过带动性强的试点示范机构的带动作用,来全面提升我国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的专业化水平。

  在推进高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方面,《实施意见》重点聚焦了“建立技术转移机构”、“明确成果转化职能”、“建立专业人员队伍”、“完善机构运行机制”、“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加强管理监督”等六项重点任务。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在技术转移机构建设上,《实施意见》允许高校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设立技术转移办公室等内设机构,允许高校联合地方、企业设立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移等活动的独立机构,以及通过设立高校全资技术转移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公司等方式建立技术转移机构。

  《实施意见》特别强调了政策层面的支持激励。一方面,支持高校技术转移机构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高新区建立合作,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的高校牵头承担应用导向类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另一方面,教育部还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纳入“双一流”建设评价的重要考核评价,等等。

  高校是我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阵地。据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科技部信息所联合发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19》(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显示,2018年,我国3200家高校院所共完成转化科技成果合同11302项,合同金额超过了177亿元人民币。

  文件:

  >>科技部 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