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土壤生态学的复杂性科学模型
2011-03-23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李鹏飞 王晓楠 柴立和

  土壤生态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动态的、与环境融合在一起的复杂系统,目前存在大量从复杂系统理论学科群的角度开展的研究。但由于对系统的理解仍然有偏差,现有的这些研究仍然从硬系统的角度着手,无法从根本上揭示出土壤生态的本质特性及其生成演化过程,因此也无法给予土壤生态一个令人满意的评价。本文通过提出世界的新本原,导出了刻画世界万象的新动力学方程,并以此为基础,将土壤生态系统看作是一个通过最大化地收集广义信息流使自身生成演化的生命体,揭示了土壤生态系统的实质,由此得到控制土壤生态系统生成演化的动力学方程,从而构建起土壤生态系统的框架模型,为评价土壤生态系统的质量好坏奠定理论基础。最后通过具体案例来说明在实际的土壤生态系统中,该模型可以很好地揭示出系统的发展演化过程并为土壤生态系统的合理评价指明了方向。

>>查看原文初稿链接<<

>>更多科技论文<<

  相关报道:

 

  2011年2月各高校三星级以上论文所占比例排序

  2011年2月份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星级统计排序

  2011年2月份各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数量统计排序

  2月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学者专栏浏览次数统计

  优秀学者及论著栏目学者人数统计排序(2月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