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青海以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盐湖资源开发
2009-05-31 科技日报 谈琳;马悍德

  “用原本被闲置的水氯镁石生产氢氧化镁,每吨成本只要2000元,但价格至少在5000元以上。4天前,青海西部镁业科技发展公司的10万吨氢氧化镁生产基地已经挂牌。”在5月30日举行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约仪式上,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谢源用这一事例开头,向14家签约单位描述联盟发展前景。

  盐湖资源是我国紧缺资源,也是西部优势和特色资源,青海、新疆、西藏、甘肃、内蒙古、山西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分布,其中青海盐湖资源名列全国榜首。随着盐湖资源开发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推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产业集群、彰显资源优势亟待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以前,我们从盐湖里提取1吨钾肥,就有4吨的水氯镁石被闲置。”青海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张海满介绍,青海察尔汗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盐湖钾肥生产基地,年产量达300万吨,有关单位曾为怎样处置和利用水氯镁石大伤脑筋。

  2006年,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和中南大学因青海盐湖镁资源而结缘。二者基于各自的资本和技术优势共同出资,成立青海西部镁业科技发展公司,一举攻克水氯镁石生产氢氧化镁关键技术,实现了产业、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多赢。作为联盟的执行项目之一,二者的合作方式成为联盟推广的典范。

  “联盟成员之间不应该是‘拉郎配’,大学和企业必须是基于契约关系建立的利益共同体。”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副巡视员李新男认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立将有利于保障盐湖资源开发各方利益,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

  “建立开放式、联合式的科技创新机制,形成社会合力,突破技术瓶颈延生产业链条,也是青海省组建这个联盟的初衷。”该省副省长高云龙称,以盐湖资源为突破口,提高附加值,实现边际效益最大化,不仅是促进青海的循环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实选择,而且对于辐射和带动全国盐湖资源的深入开发具有深远的影响。

  据悉,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成员包括青海盐湖公司等4家盐化工及上下游企业和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8家高校和科研单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