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农业发展
2007-06-13 科技部

  由宝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育成的外贸辣椒陕椒2001和陕椒168新品种,在育种方法上将杂交育种技术、高压抗病技术与“理想株型概念”有机结合,育成的品种集合了优质、高抗、早熟、丰产四大优良性状,被列为2004年度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经过两年的实施,超额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目标任务,于2007年4月4日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评审。

  项目实施期间,突出了陕椒2001的干制椒特性,陕椒168的加工制酱特性,抓好“选用优质品种,种子处理,划格点播,“四带”定植,测土配肥,整枝修剪,无公害防治病虫害,科学灌水”等十项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制订出良种快速繁育技术规程、标准化栽培技术规范及无公害辣椒产品生产技术标准,实现了辣椒基地生产标准化。项目承担单位宝鸡市农技中心联合有关县农技中心,选择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水利设施完善、自然及人为条件较好地区建立辣椒原种繁育基地100亩,良种繁育基地2000亩,示范田3.3万亩,示范田辣椒产品达到绿色食品要求,增强了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出口创汇能力,2006年宝鸡市干辣椒和辣椒酱出口创汇达总额3100万美元。项目辐射区推广辣椒新品种62万亩,累计生产干椒13.7万吨,实现产值7.5亿元。

  通过该项目实施,使陕西省辣椒面积、产量、内销和外贸出口量均跃居全国第一。同时促进了宝鸡市创汇型农业发展,目前,宝鸡辣椒已形成全国最大的辣椒出口基地,辣椒产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