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邹立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与展望
2020-01-08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深刻变革,交叉融合成为科学技术发展潮流,应对全球性挑战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对源头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为此,国家对基础研究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基础研究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这也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日,在2019年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副局长邹立尧重点回顾了2018年、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及资助工作情况,介绍了未来一段时期科学基金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

  一、2018年及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情况

  2018年是科学基金改革的启动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启动了以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为三大核心内容的科学基金改革,全面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治理体系。

  明确资助导向

  其中,明确资助导向即以及时支持新的科学思想和新概念为目标,以真正解决科学问题为准则,以区分和突出科学属性为依据,统筹推进各类科学属性的基础研究。

  具体而言,即将科研活动按科学属性分为“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种不同类型。

  完善评审机制

  完善评审机制即着力推进项目申请和评审改革,根据四类科学属性,建立与资助导向相适应的评审方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等现代手段,实现评审专家与项目申请的科学匹配。建立科学家积极参与的“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评审机制,提升支持基础研究的精准度、公正性和绩效水平,持续提高资助效能。

  优化学科布局

  优化学科布局即按照知识体系内在的逻辑和结构,构建真正实现重大需求与知识体系统一相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贯通的学科布局,切实解决研究内容重复、学科相互隔离等问题。

  在以上三大改革目标的指引下,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过试点开展分类申请与评审、初步建立多元投入机制、以需求为导向强化前瞻部署、加强对优秀人才支持力度、稳定支持前沿探索、优化项目资助模式、优化资金管理、净化评审环境等方面工作全面落实新时期科学基金改革部署要求,并取得了一系列工作进展:

  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是深入推进科学基金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具体工作上将有以下部署:

  1.深入推进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

  2.分步进行学科布局优化,2020年将全面启动申请代码调整,争取在2-3年内完成全部调整工作。

  3.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吸引更多地方、企业、行业资金投入基础研究。

  4.优化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发挥重大类型项目对重要科学问题的引导作用。

  5.持续推进试点实施原创探索计划。

  6.持续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计划。

  7.持续优化项目管理,提出科学基金限项优化政策,并积极扭转部分依托单位追求数量而不重视质量的现象。

  8.持续规范资金管理,在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前提下,给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

  9.持续完善成果应用贯通机制。

  10.持续开展绩效评价,完善新时期科学基金绩效评价体系,继续探索科学基金年度绩效评价和按项目类型的专题评价,拓展绩效评价范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