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英媒公布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 台大跌至195名创新低
2016-09-23 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9月22日公布2016-2017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报告,牛津大学击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夺第1,台湾大学排名大跌到195名,创新低纪录。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今年将调查排名的大学数量,从去年的800所增加到980所,虽然台湾有26所大学入列,但整体排名表现并不理想。

  根据调查,台湾大学排名从去年的167名大跌到195名,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进行全球大学排行榜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台湾清华大学排名在251-300名之间,和去年相同,成功大学、交通大学及台湾科技大学排名在401-500名之间,“中国医药大学”、师范大学及阳明大学排名在501-600名之间。

  亚洲大学、长庚大学、中原大学、逢甲大学、高雄医学大学、中央大学、中正大学、中兴大学、中山大学、海洋大学、台北医学大学及元智大学排名在601-800名之间。

  排名在801名之后的大学中铭传大学与淡江大学都是首次进榜,其它还有辅仁大学、义守大学、政治大学、台北科技大学。

  负责这项调查的主编巴堤(Phil Baty)表示,今年有26所台湾大学进入扩大后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是个好消息,但是多数的大学排名都下滑,台大勉强在前200名,台大名次大跌的原因主要是教学与研究环境表现不理想。

  另一方面,年轻人口减少加上大学快速增加,今年台湾151所大学中的23所将面临招不得学生的窘境。台湾教育部门预估未来10年大学的入学人数将减少1/3,去年台湾已有52所大学关闭或合并。

  巴堤表示,面对全球激烈的竞争,台湾必须在高等教育体系加强努力。

  这项调查是根据教学与学习环境、研究数量与声望、研究报告被引用率、国际展望及知识转移等13个指针进行调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