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16-2017年世界大学排行榜
2016-09-23 新华社

  原标题:牛津大学打破美国垄断 问鼎最新世界大学排行榜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9月21日公布了2016-17年世界大学排行榜,英国牛津大学取代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名列榜首,结束了美国大学连续12年垄断榜首的历史。中国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入前五十名。

  排名显示,前八名的大学均来自英美两国,前三位依次是牛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美国大学继续占据优势,前10名中占7席,前20名中占16席。

  在这份榜单上的世界980所大学中包括亚洲的290所大学,其中有19所亚洲大学进入前200名,比去年增加了4所。亚洲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世界上排名第24位。

  中国内地共有52所大学进入排行榜,其中14所为首次上榜,4所大学进入前200名。和去年相比,北京大学排名从第42位跃升到第29位,清华大学从第47位上升至第35位。中国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别名列第153位和第155位。进入前400名的内地高校还有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

  此外,中国港台地区共有6所大学进入世界200强,其中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进入前50名,分别排名第43位和第49位。另外,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76位,香港城市大学排名第119位,香港理工大学排名第192位,台湾大学排名第195位。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编辑菲尔·贝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内地大学的崛起,部分归功于其学术声誉、研究影响力和吸引国际人才评分的提高。

  他认为,中国已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推动大学发展,并以强大的资金后盾努力构建世界一流大学。他建议中国在未来继续提高高校学术研究的质量。

  贝蒂指出,美国在排行榜中仍然占据统治地位,在全部980所大学中占据148席,远远超过英国的98席。美国仍然是对全球人才最具吸引力的国家,而英国脱欧可能对本国大学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用教学、研究、知识转化和国际视野等4个方面的13项指标衡量大学综合实力,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