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科大成立未来技术学院 促进科技发展弯道超车
2016-09-01 新华社

  中国科学院大学8月31日在京成立国内高校中的首个未来技术学院。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表示,该学院将着眼于探索未来的、目前无法跟踪模仿的,能够重塑人类生活、工业生产、商业消费模式乃至推动全球经济革命性进步的技术,为未来科技发展提前布局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

  中科院院士、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认为,当前我国正在研究的绝大部分技术,都是在别人已经研发成功的基础上进行跟踪、模仿并力求超越,但对于处在萌芽状态的、探索性的、有可能带来重大变革的技术却关注很少。同时我国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也往往落后于产业需求。

  “为实现我国科技发展‘弯道超车’、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迫切需要围绕未来可能产生的变革性技术进行前沿探索,围绕未来技术提前布局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复合型科技人才。”江雷说。

  按照规划,经过十五年左右,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将形成一支在前沿交叉与未来技术科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团队,形成5到7个在国际上独具影响力的交叉学科或新兴学科,在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领域产生若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按照中科院“科教融合”的体制机制构建,首批将启动七个研究室,涵盖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光子与量子芯片技术、光物质科学与能源技术、仿生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生物芯片技术、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基因组健康技术。

  据悉,国科大将从本校三四年级的本科生中严格遴选成绩优异、有志于从事未来技术研究与探索的优秀学生进入未来技术学院学习。在学院内实行跨专业的双导师制或导师团队制等创新培养模式,不论是导师还是学生都将实行动态进入和退出机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