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天津大学探索校企协同创新模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12-04-23 新华网 张建新 王思北

  天津大学多年来积极开拓协同创新的渠道,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国外机构合作,提升了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融合。

  “在不断探索与积累的过程中,天津大学构筑了‘与政府结亲、与行业结盟和与企业结对’三种协同创新的主要渠道。”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介绍,天津大学依托自身雄厚的科技实力,与地方政府建立紧密合作平台,目前已与河北、山东、海南等10余个省区市和长沙、金华等35个地市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

  2011年,天津大学与合作地区企业的科研项目达到876项,合作经费3.6亿元,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天津大学把行业发展方向作为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积极与行业结盟。”李家俊称。在化学化工行业,“炼油分离过程大型化关键技术系统集成与节能技术”成果,使国内单套炼油规模首次突破了1000万吨/年,目前已在70%以上的千万吨级炼油装置、60%以上的百万吨乙烯生产装置中得到应用。

  “企业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最直接载体,天津大学始终把与企业协同创新作为学校科技工作的着力点。”天津大学内燃机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上世纪70年代初就与广西玉柴集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围绕降低柴油机有害排放技术,天津大学与玉柴集团进行联合攻关,使其产品实现了从满足国1到欧VI排放标准的持续跃升。李家俊表示,“十一五”以来,天津大学与企业合作的科技项目共5550项,科技经费达31.7亿元。

  在2012年的国家科技奖表彰中,天津大学6项成果获奖,位列全国高校第3位。这6项成果涉及合作单位18家,截至国家科技奖申报时已为社会新增和节约的经济效益达21亿多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