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天津大学4项成果获天津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1-03-30 中国教育网

  3月30日,天津市隆重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2010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成果进行表彰。本站记者从学校科技处了解到,天津大学有20项成果分别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14项,其中自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各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其余10项成果分获二、三等奖。天津大学校长、天津市科委主任李家俊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据悉,天津大学在科研工作中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注重把科学研究与国民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由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和北京德威特电力系统自动化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超/特高压电网继电保护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研究成果瞄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重点研究开发大容量远距离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与装备”的需求,结合我国用于发电的一次能源与电力负荷的地理分布很不均衡的特点,顺应实现长距离大容量的西电东送、南北互供以及全国电网联网的发展趋势,提出了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纵联保护、距离保护等主后备保护及继电保护的智能跳合闸等新原理与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继电保护原理不能有效保障超/特高压长线路安全可靠运行的技术难点,其成果在从荆门至晋东南建成的我国第一条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线路上成功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牵头与兄弟单位合作完成的2个项目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由该学院和国内知名水利水电设计、建设单位合作完成的“高混凝土坝与地下厂房施工实时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在拉西瓦、惠蓄、向家坝、锦屏一级、龙滩等10项大型水电工程中;该学院与兄弟建筑设计单位合作完成的“大跨度折板形斜拉空间网格结构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直接用于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滨海国际会展中心等工程的建设,不仅保证了达沃斯论坛的安全顺利召开,还使得工程成为地标性景点建筑。

  据天津大学科技处人员介绍,除了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外,学校还非常重视基础科研。由材料学院独立完成的“碳纳米相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成果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该研究成果首次在金属基体上成功催化合成了分布均匀、结构可控的碳纳米相,实现了其在金属基体上的原位生长。由此合成的纳米相-金属复合粉末制备出的块体复合材料,其力学性能显著提高,可用于制备轻质高强和导电导热复合材料,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和电子器件等领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