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医大研究新进展人类干细胞有望修复肌无力
2010-06-12

  应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自身免疫性重症肌无力研究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取得新突破,为重症肌无力患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这一最新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德国国际期刊《欧洲免疫学》、美国国际期刊《神经免疫学》和英国国际期刊《免疫学》上。

  重症肌无力是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是临床的难治性疾病之一,迄今尚无有效、特异的治愈手段。以往较为公认的重症肌无力发病机制与Th1和Th2辅助性T细胞功能失衡有关。哈尔滨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李呼伦教授带领的科研小组,在实验性自身免疫性重症肌无力的科研工作中,首次提出并证实Th1、Th2、Treg、Th17四种CD4+辅助性T细胞的功能失衡是重症肌无力发病的重要因素,并以此为理论依据,以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作为手段进行了尝试性治疗。

  该课题组以人类重症肌无力的大鼠实验动物模型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尾静脉大剂量回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并对实验动物进行临床症状评定,发现和证实了重症肌无力的发生、发展与四种细胞亚群格局的改变有关。

  据李呼伦教授介绍,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不仅仅具有组织修复功能,同时由于其具有旁分泌细胞因子效应,因此可以应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免疫系统紊乱性疾病的治疗中去,并且由于其可以来自于自体,避免了移植排斥和伦理道德等问题,不仅为人类干细胞移植治疗自身免疫性重症肌无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治疗手段,同时为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 新晚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