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北大学地质系教师发现两种新矿物
2023-03-17 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经国际矿物学学会新矿物命名与分类专业委员会审查、投票,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刘鹏副教授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国武教授团队申请的两种新矿物,均通过认定。新矿物的国际矿物学会编号为IMA2022-120和IMA2022-142,英文名分别为yuchuanite-(Y)和wenlanzhangite-(Y),中文名为毓川碳钇矿和文兰钒钇矿。

  毓川碳钇矿是一种罕见的含水碳酸盐重稀土矿物,在粤东北玉水铜矿所发现,以我国著名矿床地质与矿产勘查学家,原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中国工程院陈毓川院士的名字命名。在显微镜下,毓川碳钇矿呈透明、亮灰色,多以30—300um的板状或脉状晶体,与磷钇矿、氟碳钇矿、斑铜矿、黄铜矿、闪锌矿、方铅矿、硬石膏等共生。

  文兰钒钇矿是以电子探针分析专家、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文兰教授的名字命名,是2021年刘鹏副教授等人发现的景文矿(理想化学式为:Y2V3+2V4+2[SiO4]2O4[OH]4)的富钒端元,常产于景文矿的边缘和核部,属于景文矿的类质同象端元矿物,理想化学式Y2V3+2V4+2[SiO4]2O4[OH]4。

  新矿物的发现属于原创性成果,代表了矿物学基础研究的突破性进展。刘鹏所在团队近两年内已发现三种新矿物,均为重稀土矿物。上述三种重稀土矿物的发现,不仅对拓展我国华南地区重稀土资源具有重要启示,其特殊的晶体结构对于未来重稀土材料的应用前景还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