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安交大研制大口径非球面超精密车磨复合机床
2016-10-24 中国科学报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蒋庄德主持完成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尺寸超精密非球面加工机床及应用工艺”科技成果鉴定会在陕西宝鸡市召开。鉴定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任鉴定专家组组长。

  专家组认为,针对国家对高精度大口径非球面光学元件的重大需求,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国内超精密加工领域的优势单位,首次采用阶梯梁结构成功研制出1500毫米非球面超精密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实现了典型加工件的面型精度优于5微米,粗糙度小于10纳米。同时,项目组研制出1500微米大尺寸工件等应力支撑夹具和高精度工作转台,开发了测量范围可达1000毫米的大尺寸非球面测量装置,重复测量精度达1微米。

  据了解,这一大尺寸非球面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满足了激光核聚变装置、卫星用光学系统、大型天文望远镜等国家重大工程及国防尖端技术对高精度大口径光学非球面元件的需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