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大等发现大脑发育形成的本能恐惧神经环路
2016-04-05 中国科学报

上海交大医学院等发现大脑发育形成的本能恐惧神经环路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徐楠杰小组与附属瑞金医院孙苏亚团队合作,对本能恐惧反应进行研究,认为分子ephrin-B3引领神经元在大脑的海马与杏仁核间形成通路,从而在大脑发育早期就形成了本能恐惧的神经环路。相关研究已发表于《自然—通讯》。

  徐楠杰说,剖析控制情绪的关键核团中的环路连接的精确时间和机制,有助于理解神经元反应的可塑性以及情感行为的分子基础。为此,研究人员将研究焦点集中在了一类参与神经元轴突和树突发育的重要双向信号分子家族:ephrin-B-EphB家族。

  该研究利用出生后不同时间的绿色荧光标记的转基因小鼠结合双光子显微成像技术,发现海马CA1区的ephrin-B3能够在发育关键期作为一个跨核团的配体分子,及时整合投射进入基底侧杏仁核区域的神经元轴突末梢和树突的连接,并与恐惧引起的神经元树突棘功能相偶联。

  专家认为,该项研究明确了分子ephrin-B3如何作为引导性配体进入杏仁核内部,形成海马与杏仁核之间神经环路的机制,对本能恐惧的引发有了科学的认识。徐楠杰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了解该分子是如何影响神经元的功能和活性,也就是对恐惧的调控和运行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以便通过研究恐惧机制了解其对人类日常行为的影响,为精神行为的失调和病理异常找到科学的解释,并寻找可能的治疗策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