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被著名学术期刊接收发表
2015-12-03 福州大学

  近日,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硕士生何惠斌等人撰写的论文“Light-Induced Reversible Self-Assembly of Gold Nanoparticles Surface-Immobilized with Coumarin Ligands”被国际化学与材料学科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著名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接收发表。何恵斌为第一作者,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唯一署名单位。

  光诱导可逆自组装技术在构建新结构、新材料方面具有简捷、经济、高效的特点,可用于开关传感器、可调节催化剂和药物控释等多个领域,近年来成为纳米智能材料研究的热点之一。理论上,光致二聚原理可实现纳米材料的可逆自组装,并提高组装体系的稳定性,但目前国际上尚无先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何恵斌在硕士论文期间,在导师冯苗副教授和詹红兵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大量的实验探索,发现香豆素这一天然低毒的染料分子具有特殊的可逆光二聚特性,通过四步化学反应合成了巯基化香豆素光敏配体,创新性地将香豆素引入纳米颗粒的自组装领域,成功实现了基于光致二聚原理的香豆素功能化金纳米颗粒的光诱导可逆自组装。该论文所有研究工作均在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完成,首次证明了香豆素在纳米金颗粒光诱导可逆自组装领域的实用性,为光诱导纳米自组装材料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验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