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王玉庆委员:科研评估体系亟待改进
2009-03-12 新华网

  一些专家评审为“国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花费了很多钱,成果出来就束之高阁了,没有投入生产投入市场。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呼吁,建立科技创业板,改革科研成果评估体制,让科研成果评估走向市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旦有重大科技突破往往能带来一系列新产业,甚至能促使国家经济上一个新台阶。以往一些科研成果出来后,有关部门或单位往往会组织一些专家对科研成果进行评估,不少成果被冠以“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先进水平”等殊荣。然而其中一些科研成果,由于评估时缺乏市场考虑、评估标准等,并没有走入市场。

  “任何科技成果不是靠开几个专家评审会就能评定的,科研成果的价值应该由市场来评定,我国亟待建立一个对科技成果规范化的、科学的、客观的市场评定体系。”王玉庆说。

  社会发展要有活力,一方面离不开资金,另一方面离不开创新技术。科技创新技术如何能和投入再生产社会资金结合起来,让资金投到有潜力的科技项目上,让有价值的科技项目有人投资,是科研体制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玉庆建议,尽快推出科技创业板,建立科研成果风险投资机制。创新技术投资是有风险的,有些可能成功,有些可能失败。除基础性科研外,哪些科研值得研发和投资应该由市场来选择,而不是由政府、科技部门计划安排科研资金,由所谓的专家来评判科研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