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刘林德:莫对高校评估文过饰非
2008-04-28 刘林德

  高校教学评估最近有点臭大街的味道,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的校长先后直陈不满,网络流传“一个秘书六个领导”图片,更是“此时无声胜有声”,连最笨的人都明白六位校长不是在表达对一位妙龄女士的尊重,而是传递对权力的媚态。

  我们这里最爱翻版“皇帝的新衣”,得有一个胆大包天的人先说出来“他什么都没穿”,然后大家纷纷表态自己并非一直蒙在鼓里,怀疑的声音就会越来越响。皇帝一般不会因为民间的怀疑音量停止光屁股的表演,停下来就承认自己是个笨蛋,丢不起那个人呐。

  虽然坚持评估还要继续,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承认评估中存在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已算是罕见的难能可贵。但这种谦虚姿态显然只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教育部立场”。代表教育部的是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先生。

  王旭明先生秉承其一贯风格,语出惊人。他说,高校教学评估复杂而又丰富,不能用习惯的思维方式判断对还是错,这句话说得实在是高,你要是再批评这件事,就得承认自己头脑比较简单。没有比这更简单的堵嘴办法了,不去讨论事情本身,先用一顶帽子把你压住。

  王旭明先生还越权当起了全体被评估高校和学生的代言人。他说:“从我们已经接受完评估的500所高校他们的实际反应来看,大家对我们教育部组织这次教学评估是充分认可的,并且认为意义重大,成效明显”,“高校教学评估使学校的物质面貌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可以说,高校评估当中,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

  据说“90%的高校校长觉得评估是好的”,我相信这个比例不是教育部编出来的,但我有理由怀疑这些校长说的是不是真心话,或者说我怀疑这个调查由教育部来做是不是合适,一场比赛,任何一方的运动员都不能客串裁判员,这应该是个常识吧。除非比赛是业余的,大家都不计较只是玩玩而已。

  学生是不是满意,没有调查数据支撑。但我确信就算评估只是一场戏,他们也是实实在在受益了,这样会把他们从单纯的象牙塔扭进现实,习惯了把假的当真的玩,还要玩得一丝不苟毕恭毕敬,这样的人走进社会才会吃香,要不然大学毕业了还那么较真,难保不在社会上碰得灰头土脸。培养的学生不能适应社会,大学教育不是很失败吗?

  王旭明先生最后对高校教学评估的定性是“功不可没”,但“很难想像它是多么的完美,完美到了挑不出毛病”。弦外之音不用与王先生心有灵犀也听得出来,不要鸡蛋里挑骨头,瑕不掩瑜嘛,总体还是好的。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论调,好像批评者都是吃饱了鸡蛋撑得慌,非要找点骨头磕牙。鸡蛋里挑骨头,吹毛求疵,要不得。骨头里挑鸡蛋,文过饰非,要不要得呢?鸡蛋里不难挑出一点骨头,同样,骨头里也不难挑出一点鸡蛋。

  按常识来看,这种权力主导下的突击式检查,往往有流于形式造假应付的危险,高校教学评估是不是一只鸡窝里的仙鹤,卓尔不群,我不能判断。如果硬要自比为仙鹤,恐怕也难服众。能不能不要太自信,先看看到底是鸡蛋里有骨头,还是一根烂骨头上挂着些鸡蛋屑,不能因为有点骨头把鸡蛋扔掉,也不能因为有点蛋屑就一定要把一根烂骨头当宝耍。

内容来源:长江日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