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院新增35名院士 50岁以下占三分之一
2009-12-05 科技日报 李大庆

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科院网站)

  为社会各界所关注的中国科学院新增院士名单今天出炉。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向媒体宣布了2009年新当选院士名单。新院士共35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6名,化学部8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5名,地学部5名,信息技术科学部4名,技术科学部7名,有5位新女性走进院士群体(详见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至此,中科院院士总数已达714名。

  据介绍,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为54.1岁。其中,60岁以下的27名,占新当选院士的77%;40至49岁多达13名,超过1/3。这使年轻院士的比例不断提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他特别提到了在这次增选工作中,院士们的三个“更加关注”和一个“重视”:更加关注在科学研究中做出系统性创造和重大实际贡献、符合院士条件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更加关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院士候选人,更加关注在工程技术和临床医疗科技创新中做出实际重大贡献的院士候选人;同时,重视考察候选人的实际贡献以及科学道德和学风情况。他表示,院士称号是荣誉也是责任,面对国家和人民以及科技界的更高期望。希望新院士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继续带领研究队伍做出创新性成果。

  与院士增选工作同步进行的外籍院士选举工作也已完成,共产生了6名外籍院士。

  相关资讯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新当选院士要承担更多责任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唐本忠当选中科院化学部院士

  周祖德等3名候选人涉嫌舞弊落选中科院院士

  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第一轮)

  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第二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