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评选强化务实导向
2022-07-12 科技日报

  杭州华为“Atlas 800推理服务器关键技术和应用推广”实现AI推理服务器关键部件自主可控;歌礼生物“全口服直接抗丙肝病毒一类新药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成功上市2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1类新药;晶盛机电“大尺寸半导体级直拉硅单晶生长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垄断……11日,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大会评奖强化“不重材料重实绩”“不重数量重贡献”的导向,遴选了一批解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企业重大技术创新难题的标志性成果。获奖成果(项目)中,企业牵头成果110项、占比37%,其中一等奖成果8项。

  大会共颁发306项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科技大奖2项,由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施一公分获;299项成果(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

  从此次获奖情况可以看出,浙江省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取得突破。其中,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取得获奖成果89项、占30%;一等奖成果32项、占73%,大走廊创新策源地作用进一步凸显。省实验室为主获奖成果6项,其中之江实验室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一等奖各1项。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共获奖106项,其中一等奖24项。如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联合完成的“微纳尺度光热调控”有力推动了微纳光子学领域发展;湖畔实验室“超大规模高性能云计算网络系统及应用”推动了我国云网络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此次浙江省科技奖项中,国家重大项目、重点科技计划担纲者等高层次人才领衔完成的一等奖成果36项、占82%;所有完成人中,70后、80后科技工作者占81%,青年科研人才成为浙江省科研主力军。

  大会现场,杭州市、嘉兴市、温州市龙湾区、湖州市安吉县、绍兴市新昌县等2市9县获颁“科技创新鼎”。11家获奖单位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4.17%,平均研发投入增幅为1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4%)3.9个百分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