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去年收到两千余件涉教育建议提案,多个建议被采纳落实
2021-02-22 澎湃新闻

  近日,澎湃新闻从教育部获悉,2020年教育部共收到代表委员涉及教育的建议提案2388件(建议1428件、提案960件);教育部牵头办理1160件(建议666件,提案494件),较2019年增加22%。这些建议提案主要涉及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持续完善教育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

  截至目前,教育部建议提案答复100%,沟通率100%,2020年落实往年B类台账100%,答复公开有序推进。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些建议提案中,有关推进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信息化教育平台建设,稳定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协同创新,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管理等内容的多个建议已被教育部采纳落实。

  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鼓励高校创新在线教学方式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马景林提出了《关于区域中小学线上教育平台建设的提案》。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就此与马景林进行了充分交流并采纳了其相关意见建议。

  2020年2月,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中小学在线教学需求,教育部建设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截至2020年6月,云平台网页浏览达23.41亿次,访问人数近20亿人次,免费服务了全国近2亿中小学生。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关于以大规模线上教学为契机,助推高等教育变革的提案》中的建议也被采纳。教育部在鼓励高校创新在线教学方式方法的同时,分两批推出了37个课程和技术平台,免费向高校提供在线教学资源和教学解决方案;推出首批英文版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学堂在线”和“爱课程”,目前已上线涵盖医学与疫情防控、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等八个领域的英文课程500余门。

  多措并举稳定毕业生就业,加大相对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投入

  疫情期间以及后疫情时代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备受全社会关注。去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稳定毕业生就业的建议也被采纳。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比2019年增加18.9万,普通专升本招生规模比2019年增加32.2万,第二学士学位下达招生计划10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吸纳毕业生人数比2019年同期增加70多万。同时,教育部还推出了“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并直接举办专场招聘活动40场。

  此外,通过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也是近年来常被提及的话题。去年,教育部采纳了湖南省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等全国人大代表《关于加大对相对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的建议》。经费投入上,2020年安排资金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4%(2019年237亿,2018年187亿);安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专项资金66.5亿元,支持建设195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43个公共实训基地。同时,扎实推进东部10个职业教育集团对口帮扶滇西10州市;实施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促进扶智扶贫。

  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强调“双一流”不搞终身制

  在高校发展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鲁东大学教授王晓洁《关于完善地方高校评价体系的建议》中有关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建议被采纳。去年,经教育部研究起草并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印发。《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于2020年上半年相继出台。

  教育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修订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引导地方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支持地方高校内涵式发展。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有关持续支持高校协同创新工作开展的相关建议也已被采纳。教育部再次明确表示,首轮“双一流”建设2020年结束,将根据期末建设成效评价结果等情况,坚持质量、水平与需求相统一,动态调整下一轮建设范围。不搞全覆盖,不搞终身制,不搞安排照顾。

  强调教职工编制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倾斜,加强乡村寄宿学校管理

  教育部还采纳了九三学社界别《关于加强乡村教师培养和培训的提案》中的建议。去年,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强调教职工编制向乡村小规模学校适当倾斜,按照班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鼓励地方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和教师跨学科、跨学段转岗机制,缓解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短缺矛盾。

  教育部还在联合相关部门促进出台《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履约管理办法》,将建立健全公费师范生履约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建立公费师范生诚信档案,严格违约惩戒。同时,教育部将继续推进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实施;逐步完善教师资格制度政策,鼓励有条件的非师范生修习教师教育课程、参加教育教学实践,不断提升非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素养,让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继续推进“国培计划”。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关于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管理的提案》中的建议也被教育部充分采纳。

  教育部表示,除合理布局乡村寄宿制学校、制定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服务人员配备标准外,2019-2020年中央财政每年安排293.5亿元经费,并重点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将中西部地区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提高到生均小学650元、初中850元,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200元的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

  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教育部还吸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特级教师王家娟等代表委员的建议,持续开展了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

  去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通过实施八大行动、六大举措,引导广大学生将爱国热情与报国行动有机结合。此外,教育系统还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系列教育活动。

  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教育部充分吸纳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济南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刘英才等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等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推动价值观教育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用先进典型示范引领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