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5 科技日报

  紧锣密鼓的抗疫战正在同时间赛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日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会议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全民抗击疫情的过程,是医护人员和人民解放军逆向而行、夜以继日的坚守,是党员和人民群众结成紧密阵线、加班加点的防控,更是广大科研人员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的攻关。这次疫情发生以来,科技界冲锋陷阵,以“战时状态”推进研发攻关,为抗疫战源源不断地输送科技力量。时间就是生命,面临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科技界的攻关力度还要加大些!再大些!

  要强化担当意识,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大疫当前,用科学手段预防并阻断病毒传播,是广大科研人员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共同责任。特别要戒除浮躁,树立大局观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先,进一步集中精力科研,脚踏实地攻关。

  要全面行动起来,布局抗疫各个环节。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攻关。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倡导科学方法,普及防疫知识,科学辟谣,引导公众传播真知,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服务,坚定全社会抗疫信心。

  要协同形成合力,注重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科研攻关最终目的是为实践服务。要加强全国统筹,联合各地、各方面专家开展研发攻关,强化科研、临床合作,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要对病例诊断、患者治疗等深入研究,及时总结成功救治经验,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并及时共享,加强救治指导,千方百计提高重症病例救治效果,提高治愈率。推动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国科技支撑能力的一次大考。科技界要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勇担社会责任,加大攻关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