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萧静:帮助人的机器是应用热点 人机协作才是投资热点
2017-08-24 思客微信

  全球知名机器人行业组织、国内外众多智能领域顶尖专家已在北京聚集完毕。8月23日,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对于即将走进每个人生活的机器人,科学家们是怎么看的?投资者应该瞄准哪些机器人领域的投资热点?什么时候普通人才能够享受机器人为我们带来的服务?

  对此,思客邀请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萧静来谈谈他的看法。在采访中,萧静提出,机器人进入普通人的生活是一个相对渐变的过程,智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里了,而现在她和同行们正在思考,怎们让机器变得更加智能。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萧静正在接受新华网思客专访。

  思客:中国的机器人产业,会成为仅次于互联网产业的第二大产业吗?

  萧静:我觉得现在,中国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这方面的发展势头是非常猛的,所以我很有信心,它能够成为互联网以外第二大产业,因为它的应用前景实在是非常广泛。

  思客:您觉得机器人应该如何跟下游市场融合?

  萧静:当前,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有很多亮点。机器人传统的应用在制造业和比如航天、深海作业这类的危险场景中。

  但是,现在也有很多新兴的机器人应用场景,在物流业,我们已经看到从阿里巴巴到亚马逊,它们都有巨大的仓库,有物流的分配点,在这些地方,机器人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因为这些场景下的工作,要保证高效、有序、不出错,把客户需要的东西很快地传递到客户手里。

  还有现在很多人关注的无人机和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出行更安全,缓解人的压力。而且如果要是做得好的话,把整个智能运输系统都完善起来,能让交通变得又省时、又节能、又安全。现在大家已经在开始做了,但是还有很多可以拓展的空间。

  医用机器人中帮助手术的机器人,可以减轻手术医生的压力,而且对病人可能也更安全,因为人和机器各有优势,可以有机地结合起来。

  还有就是家用机器人,因为很多社会都在经历老龄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青年一代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老年人也有很多的需求,这些需求意味着我们在机器人和自动化方面能够有很多的应用。机器人可以在家里监护老人的状态,让老人能够相对独立地生活等等。

  萧静:智能已经渗透到你的生活里了。

  思客:您觉得我国机器人产业未来的投资热点在哪?

  萧静:从应用前景看,热点是帮助老人,帮助患病的人,但这些是不是投资的热点,就不好说了。因为投资有很多别的考虑,比如投资者是想比较快地见成效,还是要追求长期的效益。另外还要考虑,政策是不是有倾斜,技术认证是不是很麻烦。尤其,如果机器人是用来帮助病人的,就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这类机器人对安全的要求非常高。这些可能都会是投资人需要考虑的一些因素。

  虽然涉及的因素比较多,但我认为可以一步一步来。机器人不是万能的,虽说有一些自主的地方,但它们是用来帮助人的。在机器和人协作的方面,我认为可以是投资的热点。因为有些场景下,完全靠机器是有困难的,但人可以帮忙,比如一个护士可以去指挥一些机器人,一起完成各种操作命令。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会场上,机器人无处不在。

  思客:什么时候普通人才能够享受机器人为我们带来的服务?

  萧静:我想可能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比较近了。说起自动驾驶,听起来好像是你完全不用管车子,但实际上,还是需要人和机器协作的。现在的新型车里,已经有很多智能系统了,在驾驶过程中,人的参与越来越少,所以这是一个相对渐变的过程,智能已经渗透到你的生活里了。

  我们都见过吸尘器机器人、扫地机器人,这些已经在使用了。当然,生产一个像在厨房里帮你做饭的这种机器人,还是有些挑战的,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这种机器人,一定会有。不说别的,现在的电饭锅就很智能,它可以智能地安排煮饭时间、温度,这些都是智能技术的应用。但是,我们可以让它更加智能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