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深圳6人入选2015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候选名单
2015-05-18 深圳晚报

  5月15日晚,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了521名2015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其中深圳6名专家入围。

  今年深圳市共有6人入围候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是深圳大学李清泉、深圳大学建筑设计院傅学怡、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束国刚、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陈湘生、深圳市桥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勇、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孟建民。其中,深圳市桥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49岁的李勇年纪最小,其余候选人多为“60”后。在学科领域方面,深圳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领域优势较明显,共有4人入选。

  相较于2013年陈湘生、傅学怡、郭仁忠和孟建民4人入围候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今年共有6名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入围人数是历年最多的。深圳现有院士均是来深前即已当选为院士,后由深圳引进或聘请。

  据了解,深圳产生的首位“本土”院士,是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副主任郭仁忠,于2013年底当选工程院院士。此次深圳6人入选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或将使深圳本土院士的阵营扩大。

  根据院士增选规则,成为有效候选人后,还需经过3轮投票才能最终确定是否当选,结果将在年底揭晓。

  深圳晚报联系多位候选者,但各位专家都非常低调、务实,不希望此时展示自己太多,并希望社会理解。

  李清泉:引领深圳大学学术风范

  李清泉,男,1965年1月出生。2012年担任深大校长,对深大的发展制定了非常清晰的目标,从“做大”阶段迈入“做强”阶段,深入发展,逐渐提高人才培养的层次。

  李清泉曾是“十一五”863交通领域专家,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及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长期从事地理信息系统、3S与通信技术集成、智能交通等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160余篇),出版专著4部,登记软件著作权5项,申请专利两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一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测绘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测绘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多项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

  傅学怡:主持深圳主要工程设计

  傅学怡,男,1945年9月出生。深圳大学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多年来共主持、参与国家及省、市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6项,工程科研获奖10余项,近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并出版过多部相关专著。深圳市许多主要工程项目如中华大厦、江苏大厦、世界贸易中心、特区报业大厦、绿景大厦等都由他主持设计。此外,他还为数十项大跨、高层、超高层建筑结构工程设计担任过咨询顾问。

  陈湘生:曾获“詹天佑奖”

  陈湘生,男,1956年6月出生于湖南湘潭。著名地下工程、岩土工程、地层冻结和地铁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001年2月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调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7月起任总工程师。1982年开始,先后完成包括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19项,完成工程项目37项。他所管理的“深圳地铁罗湖枢纽工程”曾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13年5月,中国工程院公布增选院士候选名单,560名有效候选人中,除多数来自院校及科研院所候选人外,企业的工程科学技术带头人中,57岁的陈湘生也在列。

  孟建民:提出“本原设计”理论

  孟建民,男,1958年2月出生,山东章丘人,中共党员。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建筑研究所创立人。

  198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获建筑学学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获建筑学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孟建民是全国建筑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第七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有效候选人(2013年)。其代表作品主要有深港西部通道口岸旅检大楼及单体建筑、深圳滨海医院、合肥政务中心办公楼等。

  2014年底,孟建民因结合多年创作实践提出了“本原设计”理论,以全方位人文关怀为核心理念,实现建筑服务于人的设计思想,获得第七届梁思成建筑奖。

  束国刚:关键金属材料专家

  束国刚,男,1964年2月出生。工学博士,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电力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新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李勇:候选人中年龄最小者

  李勇,男,49岁。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广东省“南粤百杰”,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学、悉尼大学等校特聘教授。建立了桥梁领域门户网站“世界桥梁网”。从事桥梁事业30年,多次荣获国家和省部科奖。他是此次521名候选人中年龄最小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