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双一流建设要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
2016-10-27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要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大国迈向强国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学和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借鉴国际上高等教育发展成功经验,适度超前布局我们的高等教育。

  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发展到了大众化教育阶段,公民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公平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指标。当大学不再是供人们仰望而成为多数人必须时,再集中资源为少数人办几所精英大学,只关注科研水平的提高,不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有违社会公平原则,会受到很多人的诟病。

  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学校和学科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更要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关注落实学生的学习权力。学生才是国家的未来,高质量的教学和学生成才是大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大学因为有学生方能称之为大学,没有学生的研究机构只能称作研究所或研究院,大学应该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权力。大学的教学质量、学生选课和选专业的自主、真正的学分制等都受到了很多限制,在双一流建设中都要进行改革。学校的功能就是传授知识,但传授什么样的知识、人生各个阶段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各个年龄段学习什么知识效率高,知识的循序渐进规律、因材施教等都需要学校认真研究。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传授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掌握学习技巧,学会融会贯通,是学校和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因而,对任何一类大学的评价,千万别忘了人才培养质量这一重要指标。大学校长要转变办学理念,大学是培养“群英”的地方,把精力放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大学培养不了精英,上大学可能有利于就业,但与能否成为时代精英关系不大。精英是时代机遇,个人聪慧等多种因素造成的。

  家长也要转变观念,你的同龄人当年考上大学,现在当了大学教授或其他重要岗位,是因为他们考大学时,当年招生才几十几万人。今天,高等教育发展了,每年招生七百万人,咱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国家显然提供不了七百万的教授岗位。你的孩子可能会成为精英,但这与他上哪所大学关系不大。精英教育思想已经严重阻碍了教育发展,误导了国民的正常思维,是社会不和谐因素之一,也降低了国民的幸福感。精英教育思想要破除,教育是人的基本需求,是权力也是义务。

  国家办教育需要理性规划,教育工作者需要理性负责;接受教育需要理性对待,评价教育需要理性思考。教育可以分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泛在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就是传授知识和传承文明,家庭教育要培养道德品质和良好习惯等,在良好品德基础上,积累大量知识后,经过社会大熔炉的泛在教育,才能体验和感悟人生。

  对于个人来讲,今天的学习质量决定今后的生活质量;对于一个国家,今天的教育质量决定今后的国民素质;今天的科研水平决定着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普通人往往更关注今天的生活质量而忽视了今天的学习质量,希望政府不仅要重视解决眼前的问题,更要重视关乎国家长远发展的教育和科研发展质量问题。(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